香港新方向
 
施政報告

全球暖化危機

37. 全球暖化已成為全球必須共同面對的挑戰。各地政府需要因應其經濟、社會及環境特性,制訂措施,務求在發展與減少溫室氣體排放之間取得平衡,以達至可持續發展。香港也應對改善區域的環境履行應盡的責任。我們一直積極採取措施,減少溫室氣體排放。香港在一九九五至二零零五年間的能源強度,即每單位本地生產總值所使用的能源,已減少了13%。

38. 我們歡迎最近在悉尼發表的「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關於氣候變化、能源安全和清潔發展的宣言」。作為亞太經合組織的成員,香港會切實履行承諾,達至在二零三零年前將能源強度在二零零五年的基礎上至少降低25%的目標。為此,政府會致力提高市民對氣候變化的認知,並從不同層面推行節約能源措施。我們會就立法強制執行《建築物能源效益守則》的建議諮詢公眾。當第一階段家電產品強制性能源效益標籤計劃在明年年初完成立法程序後,我們會隨即計劃第二階段的涵蓋範圍。

39. 為了進一步減低溫室氣體排放,我宣布政府會以身作則,為添馬艦政府總部大樓進行二氧化碳排放審計,並推行減排運動。我相信商界亦會積極作出回應,挑選合適商業大廈參與這項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