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方向
 
施政報告

創意之都

57. 隨著經濟全球化,各種文化創意產業相繼崛起,休閒產品、廣告、電影、電視、旅遊、設計、建築、藝術等市場蓬勃發展,這種高增值且不影響自然環境的產業,符合全球城市的經濟發展模式。香港在上世紀七十年代開始在電影、電視、音樂、廣告、設計及旅遊等產業處於亞太區領先地位,「港產片」是我們最成功的創意產品典範,令香港得以進軍全球市場,並揚威國際。

58. 創意產業競爭激烈,香港優勢被鄰近地區所侵蝕,如韓國電影、台灣音樂等,內地城市紛紛成立創意產業園,各地旅遊局以創新方法推銷城市形象品牌,吸引遊客。我認為未來五年香港的創意產業需要加快發展,否則優勢不保。財政司司長及其下的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將會主理香港創意產業發展計劃,與有關政府部門、非政府機構及專業團體聯手策劃,制訂今後的總策略、配套設施及人才培訓等。

59. 我希望剛公布的西九文化區計劃會成為香港文化創意產業發展的龍頭,帶動香港創意產業的發展,同時我們需要大量富創意的人才和有鑑賞力的群眾。教育局會推動中小學培育學生的創意、才能及藝術與文化方面的鑑賞能力,並鼓勵大學擴展有關創意、演藝和文化人才的培訓。

60. 在品牌推廣方面,我會請財政司司長推展有關工作,制訂策略,為「香港品牌」注入新動力,加強宣傳香港作為亞洲國際都會的形象,同時鼓勵及推動品牌產品的發展。

61. 二零一零年上海世界博覽會是宣傳香港優質城市生活及創意之都的好時機。今次世界博覽會以「城市創造美好生活」為主題,我們將會籌劃一系列香港城市形象推廣運動作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