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方向
 
施政報告

丁、關懷社會 投資社會

66. 城市的進步,除了體現在人均收入、空氣質素、文化創意活動之外,還體現在人與人之間的關係。這包括我們是否關懷弱小,是否願意行善,這種種就是發展所應帶來的社會效益。

67. 香港經濟已步入上升軌跡,在這過程中,社會不同階層在分享經濟繁榮成果上存在着差距。部分低收入家庭仍生活在壓力之下,而通脹又有重新來臨的跡象。不少人對這些問題感到焦慮。我深切明白到他們的擔憂,我會盡全力去紓解他們的困境。

68. 其他地方的經驗說明,長遠有效處理貧窮問題的關鍵是減少跨代貧窮,而為低收入家庭的下一代提供向上流動的機會,是減少跨代貧窮的基礎。政府打算推行十二年免費教育計劃和準備提供更多再培訓機會,這些措施加上正在實行的學前教育學券計劃,合起來會為低收入家庭的子女在幼兒直至青少年時期營造良好的成長與學習環境,提升他們的上進能力,為他們日後取得更佳的發展打好基礎。

69. 通過大力投資於基礎建設、積極推動經濟增長、吸引更多優秀人才來港發展、為有志者提供更多培訓與再培訓的機會,是促進就業、改善民生的根本對策。政府亦會積極採取多管齊下的方針處理好民生問題,尤其是低下階層生活困難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