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方向
 
施政報告

教育改革

88. 教育是優化人口質素的關鍵所在。回歸以來我們用了十年時間全方位發展教育並推動改革,已經達到了預期目標。我在此特別感謝教師過去的努力,沒有他們的努力,我們不可能取得今天的成果。教育改革目前進入鞏固期,對於已公布的政策,我們會因應實際情況作微調修正,以期鞏固改革成果及照顧持份者的合理訴求。

十二年免費教育

89. 香港透過公營小學及中學推行九年免費教育多年,有意見認為公營學校提供的免費教育應延伸至高中年級。為了顯示政府對下一代和對教育的承擔,我宣布由二零零八至零九學年起,政府全面資助就讀公營中學的學生至高中畢業為止。以二零零九至一零學年開始實行的三年高中學制計算,政府提供十二年免費教育;為目前就讀舊學制的中學生,政府提供十三年免費教育。

90. 多年以來,有部分修畢中三的學生選擇入讀職業訓練局提供的全日制資助課程,以替代高中教育。由二零零八至零九學年起,政府會全面資助這些課程,為高中學生提供主流教育以外的另一個免費進修途徑。

小班教學

91. 小班教學是我的選舉承諾。政府會由二零零九至一零學年的小一班級開始,在條件許可下於公營小學分階段實施小班教學,到二零一四至一五學年擴展至小六。有意見認為小班教學是提升教與學質素的其中一種方法,故此不宜「一刀切」規定所有學校減少每班人數。實際上,在一些小學校網,若所有小學同時推行小班會令學額供不應求,而全面推行必須要有足夠的課室和老師配套。因此,在政策執行方面,我們需要因事制宜。由於各校推行小班的意向及條件各異,教育局在制訂實施安排時會彈性處理,充分諮詢及尊重持份者的意見,務求於二零零八年九月之前落實推行細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