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零八至二零零九年施政报告迎接新挑战
English 简体
施政报告
施政纲领
重点
网上广播
新闻稿
电视宣传短片
资料库
联络我们
 

施政报告

乙、转危为机

16.       香港是现代化的国际城市,也是成熟的资本主义市场经济体系。要维持经济繁荣、良好管治、社会和谐及优质生活,对政府来说,是时刻存在的重大挑战。

17.       我们面对第一个巨大的挑战,是目前严峻的外围经济环境。美国次按问题所触发的金融风暴正不断恶化,资产价格下滑,信贷市场几近停顿,多家国际大型金融机构相继陷入困境,并且已蔓延至欧洲金融体系,看来最坏时刻仍未度过。在金融巨浪的冲击下,欧美等发达国家已接近衰退边缘。香港的经济增长在第二季显著回落至百分之四点二,相信在未来一段时间,经济将进一步放缓。香港作为细小开放的经济体系,又是国际金融中心,无可避免会受到金融海啸波及。香港一些投资者因购入美国投资银行雷曼兄弟发行名为「迷你债券」的投资衍生工具而蒙受损失,个别本地银行也因谣言而一度出现挤提。

18.       今次金融海啸是全球金融危机,破坏力的深度与广度,远超过一九九七年的亚洲金融危机,复元期亦会较长和艰巨,我们绝不能轻视。但今天香港的金融体系和基建与一九九七年不一样,经过当年的洗礼,全港市民,包括我和其他财金官员,亦从艰苦中累积不少应对、斗争及捕捉机会的经验。虽然金融海啸没有对香港的金融市场造成系统性破坏,我们面对这场危机,绝不会轻视、退缩或自大,一定要「做好呢份工」。

19.       面对巨大挑战,香港人应该上下一心拼经济。政府会继续落实基建大计及发展策略,巩固金融中心地位,公共基建和对弱势社群的社会服务开支不会收缩。同时,我们会维持审慎理财原则及「大市场、小政府」的施政理念。

20.       由于金融海啸仍未完结,对全球和香港实质经济所造成的负面影响,没有人能在现阶段作出准确评估。但为了能够及早筹谋,我会尽快成立一个由我主持的特别委员会,加入高层政府官员、金融专家、经济学者及主要产业代表。该委员会成立目的是在这严峻时间内对全球各大市场及本地市场作不断监察和滚动评估,及时地判断金融海啸对香港经济和主要产业造成的影响,更重要是研究及提出具体的应对方法,供政府和业界考虑,协助香港渡过难关,转危为机,从而发掘新的商机和提升香港的竞争力。

 
 
修订日期 : 2008年10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