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 施政報告 羣策創新天
施政報告
 

施政報告

房地產市場

5.         有別於九七年的金融風暴,房地產市場在過去一年並未受到很大衝擊,樓房價格短暫向下調整後,已回復到去年中水平;除了豪宅單位,樓房價格仍比九七年高峯期為低。目前,市民供樓能力仍較九七年為佳,而負資產的數目亦維持在極低水平。穩定的物業市道確保擁有物業的市民,在經濟衰退時不會感到雪上加霜。我留意到今年住宅單位落成量較低和個別成交屢創新高,令人關注樓宇供應、置業困難和樓市泡沫等問題。特區政府會密切監察未來數月的變化,在有需要時,優化我們的土地供應安排,並與市建局及港鐵公司磋商,加快把準備就緒的住宅用地推出市場。

政府角色

6.         全球經濟危機全面衝擊各地政府和人民,我們要思考政府推動經濟發展的角色。去年成立的經濟機遇委員會(經機會),提出發展六項優勢產業,分別是教育、醫療、檢測和認證、環保、創新科技和文化及創意產業。政府接納建議,着手研究具體措施。我們的策略是「拆牆鬆綁」,移除對產業發展的障礙和協助開拓新市場。我們會緊守「大市場、小政府」的原則。


修訂日期 : 2009年10月14日 2009 © | 重要告示 | 私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