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 施政报告 羣策创新天
施政报告
 

施政报告

新挑战

7.         这次经济危机改变了全球经济格局,与其他地区比较,国家受影响较小,在危机中凸显了经济强国的地位,香港虽然相对稳定,但同时亦面对新的竞争形势。第一个新挑战是要维持国际金融中心地位。为配合人民币逐步开放的既定政策,国家需要多层次的国际金融服务,而在人民币迈向全面开放的过程中,国家需要一个和世界金融全面接轨、高度开放的金融中心,作为对外金融活动平台,香港最能发挥这方面的优势。在国家推动人民币区域化和国际化时,我们可协助加强金融安全,发展离岸人民币业务。近期市民关注上海的金融发展及中央的政策取态,有些人更为此感到忧虑,但我认为香港与上海可以分工合作,各展所长,为国家的金融业务发展作出贡献。香港与上海的竞争,不是零和游戏。

8.         第二个新挑战来自两岸关系过去一年的重大突破。香港一直是两岸的经贸桥梁,这中介角色更构成香港贸易、金融及物流服务等经济支柱的重要一环。自今年「三通」以来,香港的传统角色受到严峻考验,尤其是中转的客流和货流正急剧减少。随着两岸经贸关系深化,香港经济这个环节会面临更大挑战,我们有必要提出总体回应策略,我在稍后会交代具体内容。


修订日期 : 2009年10月14日 2009 © | 重要告示 | 私隐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