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 施政报告
繁体 简体
施政报告
施政纲领
重点
网上广播
新闻稿
电视宣传短片
资料库
联络我们
 
 
施政报告

乙、民生优先

房屋政策

11.         住屋是当前市民最关心的问题。政府的房屋政策建基于三大原则。第一,政府的资助房屋政策重点,是帮助没有能力租住私人楼宇的低收入人士,为他们提供公共租住房屋,亦即「公屋」。第二,在公屋以外,政府的主要角色是提供土地,并尽量退出房屋资助计划,把干预市场的程度减至最低。第三,政府会确保土地供应充足,并提供优良的基建设施,从而维持公平和稳定的环境,让房地产市场能够持续健康发展。

12.         过去数年,私人房屋的供应量相对较少。私人住宅在今年九月的售价较一年前上升了两成。虽然今年第二季的供款与入息比例是百分之四十一,较过去二十年的平均比率百分之五十三为低,但这个比率有上升的趋势。

13.         我们认为政府应该因应市场需求,增加土地供应,从根本去处理问题。我们要透过建立土地储备,并以勾地表制度为主轴,辅以政府主动卖地安排,以确保住宅土地不会短缺。在一般情况下,市场会自行调节对土地的需求。但若住宅楼价飈升,而勾地情况不活跃,政府便会主动拍卖适合发展各类型住宅,包括指定发展中小型住宅的土地,以维持楼价稳定。


修订日期: 2010年10月13日 2010 © | 重要告示 | 私隐政策
 
2010-11施政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