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 施政报告
繁体 简体
施政报告
施政纲领
重点
网上广播
新闻稿
电视宣传短片
资料库
联络我们
 
 
施政报告
专营巴士

114.     在繁忙路段,专营巴士是路边空气的主要污染源。政府的政策最终目标是全港使用零排放的巴士。当现有巴士专营权在未来数年陆续届满时,我们会在新的专营权中加入条款,要求巴士公司在更换巴士时,在考虑公司和乘客的负担能力及可行性后,积极使用零排放或最环保巴士。

115.         混合动力巴士无论在耗油量和其他环保表现方面,均较传统柴油巴士优胜。以现时市场供应情况及技术发展而言,混合动力巴士有望在短期内大规模取代柴油巴士。故此,我们建议全数资助专营巴士公司购置六辆混合动力巴士,在本港繁忙路段试验行驶,以测试运作效益,包括能否应付香港地形和气候的要求,以及收集营运数据。如果巴士公司有意测试其他更环保巴士,例如电动巴士,政府亦愿意同样资助。

116.         现时,超过六成的专营巴士为欧盟二期或三期的型号。由于这些巴士数量甚多,难以在未来数年悉数淘汰,政府正联同专营巴士公司试验为欧盟二期及三期巴士安装「催化还原器」,减少氮氧化物的排放,以达到欧盟四期的水平。倘若试验成功,将由政府出资全面安装,而巴士公司则承担日后的额外营运及保养费用。

117.         此外,政府计划在铜锣湾、中环及旺角等繁忙路段设立低排放区试点,目标是由下年度起,尽量增加低排放专营巴士行驶区内的比例,到二零一五年,只有低排放巴士才可于区内行驶。


修订日期: 2010年10月13日 2010 © | 重要告示 | 私隐政策
 
2010-11施政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