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English 網頁指南
施政報告
施政綱領
重點
網上廣播
新聞稿
電視宣傳短片
資料庫
聯絡我們
 
 
 
施政報告

195.         目前政府在審慎理財原則下,公共開支以不超過本地生產總值百分之二十為指標。我認為這財政紀律要保持下去。從實踐可見,這有助保持香港長遠的競爭力和應對世界經濟的急速變化,但這並不表示政府無視基層市民困苦。政府應有策略地扶助基層家庭。我任內已就最低工資立法,並推出交通津貼直接援助基層;在財政狀況許可下,也推出多項直接紓困措施。

196.         另一個對管治理念的衝擊,是來自希望政府加強經濟規劃、揀選和扶植產業,以強化香港競爭的優勢。

197.         對此我認為要實事求是。對於宏觀規劃、介入市場及帶有傾斜性的產業政策,我認為必須緊守「捕捉機遇、優勢互補」原則,不能以教條方式或長官意志而行事。香港是細小而開放的經濟體,我們無法改變世界大趨勢,只能乘勢而上,這方面企業家往往比政府官員更能把握先機。政府的配合工作,包括批撥土地、財政資助、促成企業配對及簽訂經濟協議等,目標是把自己擅長的工作做到最好,將已有的優勢盡量擴大。

 


修訂日期: 2011年10月12日 2011 © | 重要告示 | 私隱政策
 
2011 - 12施政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