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English 網頁指南
施政報告
施政綱領
重點
網上廣播
新聞稿
電視宣傳短片
資料庫
聯絡我們
 
 
 
施政報告
退休保障
全民退休保障

77.         我認為社會對推行全民退休保障並不容易得到共識。我們剛實行了最低工資,也正研究自願參與的醫療保障計劃及檢視如何優化強制性公積金(強積金),現時香港基層市民在退休及基本生活上都有一定保障;若把制度作根本性改變,以資源再分配的方法去處理退休保障的問題,中產和專業人士現時普遍不會接受,是不切實際的。更有建設性的做法是優化現行的退休保障制度。政府現正就此進行深入研究。

強積金檢討

78.         強積金制度實施至今,已有近百分之八十五勞動人口獲得退休保障,而扣除費用後的每年平均回報亦達百分之五點一。強積金制度仍在起步階段,需要不斷完善。

79.         政府與強制性公積金計劃管理局﹙積金局﹚會致力促進市場競爭,透過增加僱員選擇權,使強積金計劃減費。積金局正研究將來推行強積金全自由行的配套措施,亦會研究應否讓僱員在退休時分階段提取強積金,及在特定情況下提早提取。

 


修訂日期: 2011年10月12日 2011 © | 重要告示 | 私隱政策
 
2011 - 12施政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