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English 网页指南
施政报告
施政纲领
重点
网上广播
新闻稿
电视宣传短片
资料库
联络我们
 
 
 
施政报告
私楼价格超出市民负担能力

15.         现时市民「买楼难」问题源于过去一两年,住宅物业供应量相对较少,流动资金充裕及利率长时期处于超低水平,令楼市异常炽热。今年八月的整体楼价比较去年八月上升了近百分之十八。第二季的供款与入息比例是百分之四十七,显示市民置业的压力和风险都正在增加。

16.         此外,由于海内外投资者对高价的私人住宅物业需求殷切,发展商近年推出的主要是针对高购买力消费者的楼盘。虽然多年来,二手市场平均占总成交量超过八成,但中低价和中小型的一手住宅物业在市场上的供应量大大减少。这情况对拟置业的人士,带来了忧虑及压力,亦影响整体楼市气氛,尤其是收入较低,而准备首次置业的家庭,价格超出了他们负担能力。

土地供应不足

17.         自停建居屋之后,加上私人房屋市场在九十年代后期至二十一世纪初持续低迷,土地的需求大减,相关的规划和基建工程亦受影响,不利开拓新土地的成效。到楼市开始复苏,楼价上升,但前几年卖地少,私人房屋供应也减少,价格进一步上升。要确保楼市健康平稳发展,在未来十年平均每年要提供可兴建二万个私人住宅单位的土地。我去年已宣布以此为指标,务求政府在一段时间内累积一定土地储备,稳定住宅土地供应。

 


修订日期: 2011年10月12日 2011 © | 重要告示 | 私隐政策
 
2011 - 12施政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