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English 网页指南
施政报告
施政纲领
重点
网上广播
新闻稿
电视宣传短片
资料库
联络我们
 
 
 
施政报告

政治改革

201.         最后在政治方面,回归以来香港人围绕普选问题反复争论。今天时间表已确定下来,社会分歧逐步收窄。要令民主制度在香港生根,维持政府高效率施政及建立共识,我们须聚焦思考,设计相关的政治制度,包括政团角色、行政立法关系、政治人才培育及政治伦理建立等,并要捍卫香港人讲求理性、互相尊重的核心价值免被蚕食。我们同时亦要虚心研究及比较其他民主国家实施民主制度的经验。

202.         在行政改革方面,当今全球政经环境正处于变革阶段,民众对政府的要求不断上升。香港推行政治问责制,是希望迅速回应社会诉求。我们要检视行政体制是否适合未来的民主化发展,议题包括:问责官员与公务员的相互职权界定;编制与及流动;政府内部财政、人力及土地资源分配模式和程序;进一步下放权力予地方行政;各司局长及其下部门的分工安排;以及政策制订、倡议及谘询工作安排等。

203.         香港与全球政府一样,正面对全新的政治挑战,这是来自资讯革命后网络社交媒体普及化所引发的政治生态转变。传统上我们以代议政制为主轴,通过选举产生民意代表,授权他们参与制订政策。但新网络媒体出现后,年青一代以社会运动方式来表达他们的政治观点,也以此作为政治参与方式。网络媒体及年青人社运正在改变传统主流的政治生态,政府须回应青年人的多元诉求,也要深化沟通。我们仍在摸索之中。

 


修订日期: 2011年10月12日 2011 © | 重要告示 | 私隐政策
 
2011 - 12施政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