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品牌
政府資訊中心 English 搜尋
搜尋 網頁指南聯絡我們
施政報告
施政綱領
重點
網上廣播
新聞稿
過去的施政報告
 
 

不足和問題

14. 我們走過崎嶇曲折的道路,取得實際進展之後,也要看到不足的地方。就總體經濟而言,由於回歸前的泡沫經濟和表面繁榮,使我們產生優越的心態,即使面對全球化和知識經濟的挑戰,仍缺乏危機感,沒有及時設法化解本港經濟的結構性矛盾,也沒有及早回應內地的經濟進步。由此產生的影響,需要加倍努力和更長時間才能完全消除。雖然現時香港經濟已經復蘇,但還有不少問題和隱憂,我們仍要居安思危。

15. 從內部看,產業結構調整緩慢,經濟轉型的任務還未完成;人力資源錯配,失業率過高,就業仍是困擾市民的主要難題;社會上的貧窮問題亦需要認真面對。香港周圍的城市都在提升本身的競爭力,我們必須不斷加強自己的能力。

16. 從外部看,油價和美元匯率大幅度波動;利率進入了回升期;疫症的風險繼續構成威脅;恐怖主義、台海局勢和國際矛盾帶來的衝擊依然存在。在經濟全球化時代,任何突發事件,都會引發經濟波動和市場震盪,直接影響香港經濟發展。我們不能掉以輕心。不過,經過這幾年的努力,我們取得了經濟發展成果,證明了香港確實擁有獨特的優勢,我們的定位和策略是正確的。只要今後堅定不移地往前走,香港經濟定能可以持續發展。

 
目錄|下頁

 

2005 | 重要告示
修訂日期 : 2005年1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