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品牌
政府資訊中心 English 搜尋
搜尋 網頁指南聯絡我們
施政報告
施政綱領
重點
網上廣播
新聞稿
過去的施政報告
 
 

提高施政水平

17. 回顧七年半前,香港回歸祖國,由一個殖民管治的政府轉為「港人治港」和高度自治的特區政府,港人真正當家作主。隨着政權性質的根本轉變,香港的社會政治生態、輿論環境及廣大市民對政府的要求和期望都出現了重大的變化。加上經濟形勢逆轉,市民的訴求難免更多。此外,政府為了應付資產泡沫爆破和嚴重財赤而採取的一些政策和措施,的確令市民痛苦和不安。現在回頭再看,我們面對政治轉變和經濟逆境的衝擊,未有足夠的思想準備,也缺乏應變的經驗。

18. 首先,我們未能確立「以民為本」的施政理念,在制訂政策的時候,未做到凡事想市民所想、急市民所急;其次,我們未能充分顧及社會的承受能力和政策本身可能引起的爭議,過急推出太多改革措施,加重了市民的負擔;此外,我們缺乏危機意識和政治意識,缺乏應付政經轉變所需的經驗和才能,處理一些突發事件時顯得進退失據。正是這些缺陷和不足,影響了政府制訂政策的公信力和管治能力。

 
目錄|下頁

 

2005 | 重要告示
修訂日期 : 2005年1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