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品牌
政府資訊中心 English 搜尋
搜尋 網頁指南聯絡我們
施政報告
施政綱領
重點
網上廣播
新聞稿
過去的施政報告
 
 

確立施政理念

19. 我和特區政府的同事經過深刻反省,全面檢討政府在施政上的成敗得失,總結經驗,汲取教訓。我們正視市民對施政的批評,積極回應市民的訴求。改善施政、提升施政水平,是我們在過去一年多以來注意的重點。今後,我們會繼續循以下方向不斷求進。

20. 全面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嚴格依照《基本法》施政。我們崇尚自由,奉行法治,捍衞司法獨立,同時堅決維護我們社會的核心價值,包括自強不息、重信守約、公平競爭、尊重個人尊嚴、保障私有產權、仁愛為懷、孝順父母和重視社會和諧。這些核心價值在我們的施政中體現。

21. 我們會繼續努力確立「以民為本」的施政理念,更準確掌握社情民意,更細心聆聽市民意見;吸納更多有代表性的人士加入各類諮詢架構。今年將展開對區議會功能等方面的檢討,增加對區議會的支持。我們注重發揮十八區民政事務專員的角色,協助他們切實解決社區問題,在必要時盡快提到更高層次協調處理。我已要求各問責局長全力支持民政事務專員的工作,使各區專員能更有效地發揮職能;進一步體現「以民為本」的服務精神,時刻關心市民的訴求,積極以行動去回應。

22. 我們進一步完善問責制的運作和發揮團隊精神。各主要官員分工負責不同的範疇,集體商議重大決策,互相配合落實推行。我們會繼續加強政府內部政策研究的能力,同時也會在未來三年,每年增撥二千萬元予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委託其屬下的研究資助局推動高等院校進行公共政策研究。我們注重吸納各界人士,特別是中產階層和專業人士,參與公共政策的制訂過程。我們會更好統籌安排新政策的緩急次序。我們會加強與傳媒溝通,更準確掌握社會對政策的反應,及時作出回應,維護公共利益,化解矛盾,積極爭取社會各方的支持。

 
目錄|下頁

 

2005 | 重要告示
修訂日期 : 2005年1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