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品牌
政府資訊中心 English 搜尋
搜尋 網頁指南聯絡我們
施政報告
施政綱領
重點
網上廣播
新聞稿
過去的施政報告
 
 

乙、鞏固成果 繼續前進

復蘇步伐加快

2. 過去一年,香港經濟的復蘇動力不斷加強,雖然曾經遭受石油價格飆升等負面因素的影響,經濟增長率仍高達百分之七點五。目前香港的經濟形勢,可以說正處於亞洲金融風暴以來的最佳狀況。

3. 值得注意的是,推動經濟復蘇的主要動力,既來自旺盛的外部需求,也源於內部需求的持續增加。由於內地和世界其他主要經濟體系出現多年來難得一見的同步快速增長,對香港商品和服務的需求大增,令本港去年多項經濟指標都出現雙位數字增長。其中,出口貿易在首十一個月的實質增長達百分之十五;服務輸出在首三季增長近百分之十七;訪港旅客突破二千一百萬人次,比前年同期飊升近四成。私人消費開支在首三季增長百分之七點四,是十年來的最高增幅;機器設備投資首三季的實質增長達百分之十八;來港開設機構發展業務的海外和內地企業不斷增加,去年增幅為百分之十二點五,總數達三千六百零九家,創歷史新高。

4. 可以看到,前年「沙士」疫症過去以後,社會迅速恢復信心,本地消費和投資活動漸趨活躍,扭轉了香港經濟持續多年內部需求嚴重不足的局面,令今次經濟復蘇更加全面和可以持續,基礎更加穩固。

 
目錄|下頁

 

2005 | 重要告示
修訂日期 : 2005年1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