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品牌
政府資訊中心 English 搜尋
搜尋 網頁指南聯絡我們
施政報告
施政綱領
重點
網上廣播
新聞稿
過去的施政報告
 
 

七年來的經驗

7. 市民期待已久的經濟復蘇,來之不易。我們必要認真總結經驗,以便鞏固成果,進一步加強推動經濟轉型和發展。

善用香港獨特優勢

8. 香港經濟走出困境,首要原因是香港本身的獨特優勢發揮了作用。在「一國兩制」下,香港維持一個法治、高度自由和多元化的社會;香港的市場經濟體系運作成熟,基建設施世界一流;政府廉潔,公務員隊伍高度專業和盡忠職守;稅制簡單,而且稅率低;社會秩序和治安良好;背靠一個龐大、高速增長的市場。環顧亞洲,只有香港集上述優勢於一身。經過多年發展,這些優勢已轉化為本地產業的優勢。因此,我們首先在鞏固支柱產業上多下功夫,採取了一系列措施,積極促進金融、工商業支援服務、物流和旅遊等行業的發展和壯大:

  • 金融業方面,經過近幾年持續不斷的體制改革,保持了香港在金融創新和監管方面的領先位置,鞏固了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政府成功發行債券;本地銀行獲准開辦個人人民幣業務,內地愈來愈多企業前來上市,使香港成為全球第三大上市融資的市場,加強香港作為中國融資中心的地位。香港股票市場總值比回歸前增加超過百分之五十,交易量創出歷史新高。
  • 工商業支援服務已發展成為香港經濟的主體。貿易服務佔本地生產總值的比重,從一九八零年的兩成左右,急升至去年接近四成,佔香港外來收入總額的七成以上。過去五年,香港與內地的貿易總額平均每年上升百分之七點九,其中非加工貿易飊升百分之十三,離岸貿易規模也不斷擴大,說明香港的商貿中介地位依然重要。
  • 物流業方面,香港的區域物流樞紐地位得以加強。政府進一步開放本港航空網絡,增加了本港與內地多個城市和外國之間的航班,赤鱲角機場的服務範圍擴展至覆蓋珠江三角洲。我們正在為興建十號碼頭作準備,全面推動前期工作。軟件方面,數碼貿易運輸網絡系統會在今年推行,方便相關行業交換資料數據。為降低陸路運輸成本,我們努力縮短過境通關的時間,我們計劃今年提交條例草案,為實行「一地兩檢」提供法律依據。
  • 旅遊業方面,我們進一步加強旅遊基建,同時爭取國家開放「個人遊」,使來港客源大增。截至去年年底,抵港的內地旅客達一千二百萬人次,其中「個人遊」旅客超過四百萬,與一九九八年相比,去年訪港遊客數量增加一倍。迪士尼樂園正按計劃興建,預計今年九月落成啟用,香港將迎接新的旅遊發展期。
 
目錄|下頁

 

2005 | 重要告示
修訂日期 : 2005年1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