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品牌
政府資訊中心 English 搜尋
搜尋 網頁指南聯絡我們
English 搜尋
搜尋 網頁指南聯絡我們
施政報告
施政綱領
重點
網上廣播
新聞稿
過去的施政報告
 
 

鞏固四大支柱產業

71. 首先,我們要繼續壯大四大支柱產業:在金融業方面,把握內地經濟加快開放和發展的機會,進一步提升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角色,特別要在人民幣業務、債券市場和資產管理等方面下功夫,開發龐大的市場潛力;我們亦要不斷提升本港金融市場的質素和穩健程度,改善規管上市和加強公司管治。在工商支援服務方面,內地去年對外貿易超過一萬億美元,躍居世界第四位。背靠內地市場,香港的工商支援服務就會有更大發展空間。政府鼓勵多利用新技術和發揮創意,加強設計、研發及品牌拓銷等活動,推動貿易服務的提升。在物流方面,政府會與業界緊密聯繫,制訂提高航空、貨櫃運輸業競爭力的措施。在旅遊方面,隨着中國內地和世界旅遊業的發展,訪港的遊客人數到二零一零年可望達到三千五百萬人次。香港是亞洲首選旅遊勝地,我們會積極採取措施,鞏固既有優勢,繼續發展潛力,為中下階層提供更多就業機會。

72. 旅遊發展局最新一項旅客調查顯示,接近九成旅客來港的目的主要是購物。正因為我們的商品貨真價實、種類繁多、緊貼潮流,再加上優質的服務,香港一直是旅客心目中的購物天堂。剛於去年舉行的一個國際時裝及名牌商品會議再次證明香港在這方面的地位。可靠的商譽和嚴格的品質管理,是我們長期努力建立的優勢。今年,我們會多管齊下,鞏固這些優勢。我們會積極保障知識產權,全力打擊冒牌貨品,繼續推行「正」貨標籤,提高顧客在港購物的信心。同時,我們會致力為旅客提供消費保障,全力支持旅遊業議會落實處分機制。懲罰違反「百分百退款承諾」的商戶,並配合旅遊發展局把優質旅遊服務計劃推展至更多的旅遊相關行業。在改善購物區環境方面,我們正計劃在銅鑼灣和尖沙咀這兩個主要購物及消閑地點,增設行人專用區和更佳的配套設施,使香港成為更具吸引力的購物天堂。

 
目錄|下頁

 

2005 | 重要告示
修訂日期 : 2005年1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