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品牌
政府資訊中心 English 搜尋
搜尋 網頁指南聯絡我們
English 搜尋
搜尋 網頁指南聯絡我們
施政報告
施政綱領
重點
網上廣播
新聞稿
過去的施政報告
 
 

推動區域合作

77. 在落實和深化CEPA的同時,特區政府會繼續促進粵港兩地緊密合作,積極參與泛珠三角區域的發展,並且加強與內地其他省市的雙邊合作。

78. 經過雙方努力,粵港合作正進入嶄新階段,從經貿和口岸建設等領域伸延至物流、旅遊、區域規劃、科技、知識產權、教育、交通運輸、環保、衞生、文化、體育等各範疇。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回歸以來,在「一國兩制」下最大型的跨境基建工程,即是連接香港、珠海及澳門的港珠澳大橋,工程可行性研究已完成,短期內將立項開展下一步工作。深港西部通道的港方工程亦會於二零零五年年底如期完成。我們將繼續努力策劃及建造跨境基建,擴大合作範圍,共創繁榮。雙方更積極把合作腹地由珠三角地區逐漸擴展至粵北和東西兩翼,並在粵港合作的穩固基礎上,共同推動泛珠三角區域合作。

79. 泛珠三角區域合作去年六月正式啟動,給香港展現的遠景,是這個四億五千萬人口的廣闊區域,會逐漸發展成為一個經濟要素自由流通的市場,一如把蓬勃興旺的大珠三角擴大多倍;在這區域裏,香港會發揮國際貿易、金融、物流、資訊中心的優勢,擴大服務業的覆蓋範圍,引領這片腹地走向世界市場;這區域亦會為香港的產品和服務提供龐大的內銷市場。香港將與區域內其他省區攜手合作,致力完善整個泛珠三角的交通聯繫,並積極創造公平有序的市場環境,讓香港的投資者和服務業有更多參與機會。

 
目錄|下頁

 

2005 | 重要告示
修訂日期 : 2005年1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