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品牌
政府資訊中心 English 搜尋
搜尋 網頁指南聯絡我們
English 搜尋
搜尋 網頁指南聯絡我們
施政報告
施政綱領
重點
網上廣播
新聞稿
過去的施政報告
 
 

文化及創意產業

83. 從海外經驗看,在經濟轉型的過程中,文化及創意產業可以把經濟推上新台階。以英國為例,當地政府實施推動創意產業的政策後,這一經濟領域在一九九七年至二零零一年期間,平均每年增長百分之八,遠高於整體經濟的增長率;同期,創意產業的總就業人數平均每年增長百分之三,高於整體的百分之一增長。創意產業發展不但需要創作人才,而且也會為不同技術專長人士提供就業機會,尤其是給富於創意的年輕人提供發揮才華的途徑。

84. 綜觀亞太區超過二十億人口的範圍,香港是最適合發展文化及創意產業的其中一個地方:我們的社會高度開放和自由,資訊、資金、人才和貨物可以暢通流動;我們有健全的法治體制,能有效保護知識產權;我們的社會多元化,十分包容,既是中西文化交匯點,又是不少海外華人的文化搖籃,文娛活動百花齊放,生活方式多彩多姿,讓創作人容易找到靈感和題材;內地近年大力發展文化產業,機會處處;香港人又一向善於學習和改造運用,勇於創新。不過,無論在培育創作人才、激勵創意、促使創作成果產業化,以至創業融資等方面,多個環節似存在制約因素,文化和創意產業因此仍未能在香港充分發展,至今只佔本地生產總值的百分之四左右,相對於英國的百分之八,顯然尚有增長的餘地。

85. 我在前年和去年的施政報告中,都提到推動創意產業的發展。我們說的創意產業,是指以創意為主要增值手段的行業。按照現行分類,香港的創意產業包括設計、建築、廣告、出版、音樂、電影、電腦軟件、數碼娛樂、演藝、廣播、古董與藝術品買賣等十一種。一部分創意產業,已包含在我們的支柱產業如旅遊業之內,而且外延至相關的社區建設和城市形象等方面。我們看到,在全球化的新競爭年代,要提升產品和服務的附加值,便要通過設計、包裝、形象和廣告等手段,實際上是凝結和體現文化的無形價值。因此,我認為應把先前所說的「創意產業」,改稱為「文化及創意產業」,藉此更清楚表明我們努力的方向。

86. 為推動這方面的發展,我們採取了一些政策措施,兩年來已取得了進展,積累了經驗,例如在數碼化創作方面,我們設立了數碼媒體中心和數碼港資訊資源中心,稍後還將設立培育中心,推動電視遊戲創作。又如在設計方面,不僅成立了設計中心,還推行了一項二億五千萬元的設計智優計劃,發展一個服務中心,作為高增值設計的集中地。電影方面,我們通過CEPA為香港電影業打開內地市場,並會加強現有電影基金的功能和運用。我們還參與籌劃多項推介港產電影的活動。今年三月更首次結合香港國際電影節、香港國際影視展、香港電影金像獎頒獎典禮、數碼娛樂領袖論壇等多項活動,舉辦「香港影視娛樂博覽」作為一項世界級盛事。

87. 我們的目標,是在鞏固支柱產業的同時,營造有利的社會環境,培養和吸引具備多種才藝的複合型人才,促進文化及創意產業的發展,引導香港轉向知識經濟,帶動持續繁榮和提升市民生活質素。

88. 提升文化水平既是香港市民追求的目標,也是文化及創意產業發展的前提。政府贊同文化委員會先前提出的香港文化定位,以及文化發展的原則和策略,確認以人為本,尊重表達自由,保護知識產權,由民間主導和政府促進,全方位推動發展。我們可以善用香港在中外文化交流方面的有利條件,發揮香港背靠內地的優勢,創造環境,使文化藝術可更蓬勃發展。文化委員會建議的多項措施正陸續落實;我們會研究引入新方式,以便圖書館、博物館等設施發揮更大功能。

89. 加快推動文化及創意產業,是我們的重要工作之一。我會盡快設立文化及創意產業諮詢架構,廣納產業界、文化界,以及相關範疇的外地翹楚,共同參與。我們將與大家一起,探討香港文化與創意產業的發展遠景、路向和組織架構,研究全面發揮優勢,整合資源,重點推進。像我們的電影業早已擁有優勢,市場潛力很大,但當前又遇到一些問題,我們要商討合適的辦法,推動它更大發展。

 
目錄|下頁

 

2005 | 重要告示
修訂日期 : 2005年1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