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品牌
政府资讯中心 English 搜寻
搜寻 网页指南联络我们
施政报告
施政纲领
重点
网上广播
新闻稿
过去的施政报告
 
 

不足和问题

14. 我们走过崎岖曲折的道路,取得实际进展之后,也要看到不足的地方。就总体经济而言,由于回归前的泡沫经济和表面繁荣,使我们产生优越的心态,即使面对全球化和知识经济的挑战,仍缺乏危机感,没有及时设法化解本港经济的结构性矛盾,也没有及早回应内地的经济进步。由此产生的影响,需要加倍努力和更长时间才能完全消除。虽然现时香港经济已经复苏,但还有不少问题和隐忧,我们仍要居安思危。

15. 从内部看,产业结构调整缓慢,经济转型的任务还未完成;人力资源错配,失业率过高,就业仍是困扰市民的主要难题;社会上的贫穷问题亦需要认真面对。香港周围的城市都在提升本身的竞争力,我们必须不断加强自己的能力。

16. 从外部看,油价和美元汇率大幅度波动;利率进入了回升期;疫症的风险继续构成威胁;恐怖主义、台海局势和国际矛盾带来的冲击依然存在。在经济全球化时代,任何突发事件,都会引发经济波动和市场震荡,直接影响香港经济发展。我们不能掉以轻心。不过,经过这几年的努力,我们取得了经济发展成果,证明了香港确实拥有独特的优势,我们的定位和策略是正确的。只要今后坚定不移地往前走,香港经济定能可以持续发展。

 
目录|下页

 

2005 | 重要告示
修订日期 : 2005年1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