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品牌
政府资讯中心 English 搜寻
搜寻 网页指南联络我们
施政报告
施政纲领
重点
网上广播
新闻稿
过去的施政报告
 
 

提高施政水平

17. 回顾七年半前,香港回归祖国,由一个殖民管治的政府转为「港人治港」和高度自治的特区政府,港人真正当家作主。随着政权性质的根本转变,香港的社会政治生态、舆论环境及广大市民对政府的要求和期望都出现了重大的变化。加上经济形势逆转,市民的诉求难免更多。此外,政府为了应付资产泡沫爆破和严重财赤而采取的一些政策和措施,的确令市民痛苦和不安。现在回头再看,我们面对政治转变和经济逆境的冲击,未有足够的思想准备,也缺乏应变的经验。

18. 首先,我们未能确立「以民为本」的施政理念,在制订政策的时候,未做到凡事想市民所想、急市民所急;其次,我们未能充分顾及社会的承受能力和政策本身可能引起的争议,过急推出太多改革措施,加重了市民的负担;此外,我们缺乏危机意识和政治意识,缺乏应付政经转变所需的经验和才能,处理一些突发事件时显得进退失据。正是这些缺陷和不足,影响了政府制订政策的公信力和管治能力。

 
目录|下页

 

2005 | 重要告示
修订日期 : 2005年1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