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品牌
政府资讯中心 English 搜寻
搜寻 网页指南联络我们
施政报告
施政纲领
重点
网上广播
新闻稿
过去的施政报告
 
 

确立施政理念

19. 我和特区政府的同事经过深刻反省,全面检讨政府在施政上的成败得失,总结经验,汲取教训。我们正视市民对施政的批评,积极回应市民的诉求。改善施政、提升施政水平,是我们在过去一年多以来注意的重点。今后,我们会继续循以下方向不断求进。

20. 全面贯彻「一国两制」方针,严格依照《基本法》施政。我们崇尚自由,奉行法治,捍卫司法独立,同时坚决维护我们社会的核心价值,包括自强不息、重信守约、公平竞争、尊重个人尊严、保障私有产权、仁爱为怀、孝顺父母和重视社会和谐。这些核心价值在我们的施政中体现。

21. 我们会继续努力确立「以民为本」的施政理念,更准确掌握社情民意,更细心聆听市民意见;吸纳更多有代表性的人士加入各类谘询架构。今年将展开对区议会功能等方面的检讨,增加对区议会的支持。我们注重发挥十八区民政事务专员的角色,协助他们切实解决社区问题,在必要时尽快提到更高层次协调处理。我已要求各问责局长全力支持民政事务专员的工作,使各区专员能更有效地发挥职能;进一步体现「以民为本」的服务精神,时刻关心市民的诉求,积极以行动去回应。

22. 我们进一步完善问责制的运作和发挥团队精神。各主要官员分工负责不同的范畴,集体商议重大决策,互相配合落实推行。我们会继续加强政府内部政策研究的能力,同时也会在未来三年,每年增拨二千万元予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委托其属下的研究资助局推动高等院校进行公共政策研究。我们注重吸纳各界人士,特别是中产阶层和专业人士,参与公共政策的制订过程。我们会更好统筹安排新政策的缓急次序。我们会加强与传媒沟通,更准确掌握社会对政策的反应,及时作出回应,维护公共利益,化解矛盾,积极争取社会各方的支持。

 
目录|下页

 

2005 | 重要告示
修订日期 : 2005年1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