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品牌
政府资讯中心 English 搜寻
搜寻 网页指南联络我们
施政报告
施政纲领
重点
网上广播
新闻稿
过去的施政报告
 
 

乙、巩固成果 继续前进

复苏步伐加快

2. 过去一年,香港经济的复苏动力不断加强,虽然曾经遭受石油价格飙升等负面因素的影响,经济增长率仍高达百分之七点五。目前香港的经济形势,可以说正处于亚洲金融风暴以来的最佳状况。

3. 值得注意的是,推动经济复苏的主要动力,既来自旺盛的外部需求,也源于内部需求的持续增加。由于内地和世界其他主要经济体系出现多年来难得一见的同步快速增长,对香港商品和服务的需求大增,令本港去年多项经济指标都出现双位数字增长。其中,出口贸易在首十一个月的实质增长达百分之十五;服务输出在首三季增长近百分之十七;访港旅客突破二千一百万人次,比前年同期飊升近四成。私人消费开支在首三季增长百分之七点四,是十年来的最高增幅;机器设备投资首三季的实质增长达百分之十八;来港开设机构发展业务的海外和内地企业不断增加,去年增幅为百分之十二点五,总数达三千六百零九家,创历史新高。

4. 可以看到,前年「沙士」疫症过去以后,社会迅速恢复信心,本地消费和投资活动渐趋活跃,扭转了香港经济持续多年内部需求严重不足的局面,令今次经济复苏更加全面和可以持续,基础更加稳固。

 
目录|下页

 

2005 | 重要告示
修订日期 : 2005年1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