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品牌
政府资讯中心 English 搜寻
搜寻 网页指南联络我们
施政报告
施政纲领
重点
网上广播
新闻稿
过去的施政报告
 
 

增加就业

28. 我很清楚了解,市民关注的焦点始终是就业问题。随着经济好转,预期今年失业率会进一步下降。可是在经济全球化的情况下,失业问题有结构性的成因,人力资源出现严重错配的现象。目前,在本港的就业市场,要求高学历和高技术的工种,平均失业率介乎百分之二点五至百分之三,基本上是全面就业;在物流管理、采购、资讯科技、金融财务等行业,近期渐有人手紧张的现象,薪酬开始上升。不过,低技术的职位则供应不足,有关工种的失业率平均仍达百分之七点五。在二零零三年进行的人力资源评估显示,到二零零七年,本港需要的高教育水平人才,估计将短缺十万人以上,而教育水平相对较低的劳动力则多出二十三万人。前瞻就业市场的变化,我们大力鼓励求职者和在职人士努力进修,自我提升。各院校正积极开办更多副学士学位课程和文凭课程;职业训练局和雇员再培训局会因应就业市场的需要,继续改进和调整课程。我们会通过展翅计划、青少年见习就业及青年自雇支援等计划,继续为青少年提供培训,帮助他们就业和发展潜能。

29. 目前,社会上仍然有二十多万人失业,我们必须正视。特区政府一切施政,都以促进就业为主要考虑。首要的是推动经济发展。以旅游业为例,迪士尼乐园现已进入建筑高峯期,共提供约一万一千多个职位,到今年九月开幕时,主题公园连同酒店、饮食、零售等业务,会创造一万八千个职位;由现在到二零零八年,已知会有三十六家新酒店陆续兴建,建造期间会聘用逾万工人,到落成启用时,将提供约八千个服务业职位。旅游业发展也会带动零售、饮食等各业职位增长,本港两家航空公司增添客机,未来两年便会增聘三千多人。

30. 政府会继续每年平均投放二百九十亿元于公共工程建设,每年为大约四千二百名专业技术人员和四万一千名建筑工人提供就业机会。同时,我在下面将讲到政府会落实各区的市政工程建设、推动旧区更新和重建、绿化市容、覆盖明渠,以及推动发展环保工业,其中一个考虑是增加就业。另外,特区政府会延续公营机构约一万个临时职位合约,以配合运作需要。

31. 各位议员也许会记得,我在前年劳动节公布了一项措施:政府凡批出以雇用低技术工人为主的服务合约,都要求投标者给予非技术雇员的工资不可低于平均市场水平。就保障基层雇员的工资而言,这项规定是向前迈进了一步。特区政府对个别雇主以不正当手法削弱这项保障,绝对不会容忍,必定严厉处理。

 
目录|下页

 

2005 | 重要告示
修订日期 : 2005年1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