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品牌
政府资讯中心 English 搜寻
搜寻 网页指南联络我们
施政报告
施政纲领
重点
网上广播
新闻稿
过去的施政报告
 
 

减少跨代贫穷

36. 香港在转向知识型经济的过程中,一项重要的政策目标,是尽一切办法去减少跨代贫穷,工作重点是为有需要家庭的下一代提供更多帮助,让这些儿童和青少年在成长过程中获得接受教育和全面发展的充分机会,怀着信心,面对将来。

37. 对于贫穷家庭的初生至五岁幼童,政府将推出儿童发展先导计划,现选定在天水围、屯门、深水埗、将军澳四个社区分阶段试行。四区一共五间母婴健康院会与区内幼儿院及幼稚园和其他相关机构合作,利用政府增拨的资源和提供培训,建立一套新服务模式,使有需要的家长能得到全面的支援服务,包括健康和教育活动,以及为父母提供辅导。这个计划试行的第二年,将根据取得的经验,在全港其他社区逐步推广实行。

38. 对于贫穷家庭六岁至十五岁的学龄儿童,我们不仅要保证他们全部可以入学,还会在下年度增拨资源,让学校和青年机构在地区加强合作,提供语言、计算机、音乐、美术等适合的课余学习和兴趣活动,加强支援服务,让他们有更多机会增长社会知识,提升人际技巧,培养积极向上的人生观。

39. 对于贫穷家庭的十五岁至二十四岁青少年,除大学教育外,职业训练局和各院校的副学士学位,为他们提供进修上进的机会;毅进计划是为青少年提供继续求学的另一途径。政府会提供各种补助和津贴,并会研究改进办法,确保他们不会因为贫穷而失学。现在每间中学都驻有社工,可以协助贫穷家庭的子女。我们会鼓励社区的非政府组织,尽量安排更多各界热心人士,担任青少年的导师,鼓励他们积极求学,力争上游。我们也会结合社区投资共享基金的成功经验,继续推动社区,做好扶助贫穷家庭青少年的工作。

 
目录|下页

 

2005 | 重要告示
修订日期 : 2005年1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