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品牌
政府资讯中心 English 搜寻
搜寻 网页指南联络我们
施政报告
施政纲领
重点
网上广播
新闻稿
过去的施政报告
 
 

七年来的经验

7. 市民期待已久的经济复苏,来之不易。我们必要认真总结经验,以便巩固成果,进一步加强推动经济转型和发展。

善用香港独特优势

8. 香港经济走出困境,首要原因是香港本身的独特优势发挥了作用。在「一国两制」下,香港维持一个法治、高度自由和多元化的社会;香港的市场经济体系运作成熟,基建设施世界一流;政府廉洁,公务员队伍高度专业和尽忠职守;税制简单,而且税率低;社会秩序和治安良好;背靠一个庞大、高速增长的市场。环顾亚洲,只有香港集上述优势于一身。经过多年发展,这些优势已转化为本地产业的优势。因此,我们首先在巩固支柱产业上多下功夫,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积极促进金融、工商业支援服务、物流和旅游等行业的发展和壮大:

  • 金融业方面,经过近几年持续不断的体制改革,保持了香港在金融创新和监管方面的领先位置,巩固了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政府成功发行债券;本地银行获准开办个人人民币业务,内地愈来愈多企业前来上市,使香港成为全球第三大上市融资的市场,加强香港作为中国融资中心的地位。香港股票市场总值比回归前增加超过百分之五十,交易量创出历史新高。
  • 工商业支援服务已发展成为香港经济的主体。贸易服务占本地生产总值的比重,从一九八零年的两成左右,急升至去年接近四成,占香港外来收入总额的七成以上。过去五年,香港与内地的贸易总额平均每年上升百分之七点九,其中非加工贸易飊升百分之十三,离岸贸易规模也不断扩大,说明香港的商贸中介地位依然重要。
  • 物流业方面,香港的区域物流枢纽地位得以加强。政府进一步开放本港航空网络,增加了本港与内地多个城市和外国之间的航班,赤鱲角机场的服务范围扩展至覆盖珠江三角洲。我们正在为兴建十号码头作准备,全面推动前期工作。软件方面,数码贸易运输网络系统会在今年推行,方便相关行业交换资料数据。为降低陆路运输成本,我们努力缩短过境通关的时间,我们计划今年提交条例草案,为实行「一地两检」提供法律依据。
  • 旅游业方面,我们进一步加强旅游基建,同时争取国家开放「个人游」,使来港客源大增。截至去年年底,抵港的内地旅客达一千二百万人次,其中「个人游」旅客超过四百万,与一九九八年相比,去年访港游客数量增加一倍。迪士尼乐园正按计划兴建,预计今年九月落成启用,香港将迎接新的旅游发展期。
 
目录|下页

 

2005 | 重要告示
修订日期 : 2005年1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