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品牌
政府资讯中心 English 搜寻
搜寻 网页指南联络我们
施政报告
施政纲领
重点
网上广播
新闻稿
过去的施政报告
 
 

巩固四大支柱产业

71. 首先,我们要继续壮大四大支柱产业:在金融业方面,把握内地经济加快开放和发展的机会,进一步提升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角色,特别要在人民币业务、债券市场和资产管理等方面下功夫,开发庞大的市场潜力;我们亦要不断提升本港金融市场的质素和稳健程度,改善规管上市和加强公司管治。在工商支援服务方面,内地去年对外贸易超过一万亿美元,跃居世界第四位。背靠内地市场,香港的工商支援服务就会有更大发展空间。政府鼓励多利用新技术和发挥创意,加强设计、研发及品牌拓销等活动,推动贸易服务的提升。在物流方面,政府会与业界紧密联系,制订提高航空、货柜运输业竞争力的措施。在旅游方面,随着中国内地和世界旅游业的发展,访港的游客人数到二零一零年可望达到三千五百万人次。香港是亚洲首选旅游胜地,我们会积极采取措施,巩固既有优势,继续发展潜力,为中下阶层提供更多就业机会。

72. 旅游发展局最新一项旅客调查显示,接近九成旅客来港的目的主要是购物。正因为我们的商品货真价实、种类繁多、紧贴潮流,再加上优质的服务,香港一直是旅客心目中的购物天堂。刚于去年举行的一个国际时装及名牌商品会议再次证明香港在这方面的地位。可靠的商誉和严格的品质管理,是我们长期努力建立的优势。今年,我们会多管齐下,巩固这些优势。我们会积极保障知识产权,全力打击冒牌货品,继续推行「正」货标签,提高顾客在港购物的信心。同时,我们会致力为旅客提供消费保障,全力支持旅游业议会落实处分机制。惩罚违反「百分百退款承诺」的商户,并配合旅游发展局把优质旅游服务计划推展至更多的旅游相关行业。在改善购物区环境方面,我们正计划在铜锣湾和尖沙咀这两个主要购物及消闲地点,增设行人专用区和更佳的配套设施,使香港成为更具吸引力的购物天堂。

 
目录|下页

 

2005 | 重要告示
修订日期 : 2005年1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