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品牌
政府资讯中心 English 搜寻
搜寻 网页指南联络我们
施政报告
施政纲领
重点
网上广播
新闻稿
过去的施政报告
 
 

文化及创意产业

83. 从海外经验看,在经济转型的过程中,文化及创意产业可以把经济推上新台阶。以英国为例,当地政府实施推动创意产业的政策后,这一经济领域在一九九七年至二零零一年期间,平均每年增长百分之八,远高于整体经济的增长率;同期,创意产业的总就业人数平均每年增长百分之三,高于整体的百分之一增长。创意产业发展不但需要创作人才,而且也会为不同技术专长人士提供就业机会,尤其是给富于创意的年轻人提供发挥才华的途径。

84. 综观亚太区超过二十亿人口的范围,香港是最适合发展文化及创意产业的其中一个地方:我们的社会高度开放和自由,资讯、资金、人才和货物可以畅通流动;我们有健全的法治体制,能有效保护知识产权;我们的社会多元化,十分包容,既是中西文化交汇点,又是不少海外华人的文化摇篮,文娱活动百花齐放,生活方式多彩多姿,让创作人容易找到灵感和题材;内地近年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机会处处;香港人又一向善于学习和改造运用,勇于创新。不过,无论在培育创作人才、激励创意、促使创作成果产业化,以至创业融资等方面,多个环节似存在制约因素,文化和创意产业因此仍未能在香港充分发展,至今只占本地生产总值的百分之四左右,相对于英国的百分之八,显然尚有增长的余地。

85. 我在前年和去年的施政报告中,都提到推动创意产业的发展。我们说的创意产业,是指以创意为主要增值手段的行业。按照现行分类,香港的创意产业包括设计、建筑、广告、出版、音乐、电影、计算机软件、数码娱乐、演艺、广播、古董与艺术品买卖等十一种。一部分创意产业,已包含在我们的支柱产业如旅游业之内,而且外延至相关的社区建设和城市形象等方面。我们看到,在全球化的新竞争年代,要提升产品和服务的附加值,便要通过设计、包装、形象和广告等手段,实际上是凝结和体现文化的无形价值。因此,我认为应把先前所说的「创意产业」,改称为「文化及创意产业」,藉此更清楚表明我们努力的方向。

86. 为推动这方面的发展,我们采取了一些政策措施,两年来已取得了进展,积累了经验,例如在数码化创作方面,我们设立了数码媒体中心和数码港资讯资源中心,稍后还将设立培育中心,推动电视游戏创作。又如在设计方面,不仅成立了设计中心,还推行了一项二亿五千万元的设计智优计划,发展一个服务中心,作为高增值设计的集中地。电影方面,我们通过CEPA为香港电影业打开内地市场,并会加强现有电影基金的功能和运用。我们还参与筹划多项推介港产电影的活动。今年三月更首次结合香港国际电影节、香港国际影视展、香港电影金像奖颁奖典礼、数码娱乐领袖论坛等多项活动,举办「香港影视娱乐博览」作为一项世界级盛事。

87. 我们的目标,是在巩固支柱产业的同时,营造有利的社会环境,培养和吸引具备多种才艺的复合型人才,促进文化及创意产业的发展,引导香港转向知识经济,带动持续繁荣和提升市民生活质素。

88. 提升文化水平既是香港市民追求的目标,也是文化及创意产业发展的前提。政府赞同文化委员会先前提出的香港文化定位,以及文化发展的原则和策略,确认以人为本,尊重表达自由,保护知识产权,由民间主导和政府促进,全方位推动发展。我们可以善用香港在中外文化交流方面的有利条件,发挥香港背靠内地的优势,创造环境,使文化艺术可更蓬勃发展。文化委员会建议的多项措施正陆续落实;我们会研究引入新方式,以便图书馆、博物馆等设施发挥更大功能。

89. 加快推动文化及创意产业,是我们的重要工作之一。我会尽快设立文化及创意产业谘询架构,广纳产业界、文化界,以及相关范畴的外地翘楚,共同参与。我们将与大家一起,探讨香港文化与创意产业的发展远景、路向和组织架构,研究全面发挥优势,整合资源,重点推进。像我们的电影业早已拥有优势,市场潜力很大,但当前又遇到一些问题,我们要商讨合适的办法,推动它更大发展。

 
目录|下页

 

2005 | 重要告示
修订日期 : 2005年1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