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一四年施政報告, 讓有需要的得到支援 讓年輕的各展所長 讓香港得以發揮
English简体 A A A
施政報告
施政綱領
重點
網上廣播
新聞稿
電視宣傳短片
資料庫
聯絡我們
網頁指南
 
培育青少年
 
扶助少數族羣

印尼文
印度文
尼泊爾文
菲律賓文
泰文
巴基斯坦文
 
符合萬維網聯盟有關無障礙網頁設計指引中2A級別的要求 | Level Double-A conformance, W3C WAI Web Content Accessibility Guidelines 2.0
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
 
 
 

 
 

扶助少數族羣

扶助少數族羣
 

協助少數族裔社羣

香港有不少少數族裔人士,他們的父、祖輩早年已來港定居,
在香港的發展歷史中擔當重要的角色。這些少數族裔社羣在這裏落地生根,
融入香港這個大家庭,成為社會的一分子。
政府現正在教育、就業、社區外展等方面加強措施,
幫助少數族裔人士,特別是年輕的一代 和新來港者,順利融入社會。

教育

圖片

全面支援少數族裔學生學習中文

  • 非華語學生可以根據自己的志向和中文語文能力選擇不同的學習途徑。由2014/15學年起,教育局會提供「中國語文課程第二語言學習架構」和支援教學材料,幫助小學和中學的非華語學生有效學習中文作為第二語言,以期促成他們銜接主流中文課堂。
  • 在高中提供與資歷架構第一至三級掛鈎的應用學習(中國語文)科目,有關的成績會列載於香港中學文憑證書。
  • 非華語學生報考綜合中等教育證書、國際普通中學教育文憑及普通教育文憑的中文考試,可獲考試費資助。他們考取的成績獲得國際認可,且在報讀本地專上院校和大學時,獲接受為其他中國語文科資歷。
  • 過往在關愛基金下資助低收入及非在學少數族裔人士及內地新來港定居人士報考語文考試和報讀僱員再培訓局的專設語文課程的計劃,已納入為恆常的支援服務。
  • 為肄業離校的非華語學生發展獲資歷架構認可的職業中文課程。
  • 由2014/15學年起,大幅增加有關學校的額外撥款,以協助學校實施「中國語文課程第二語言學習架構」;撥款額較2013/14學年增加約兩倍。(由2013/14學年起,為學校提供的額外撥款已不再局限於所謂的「指定學校」,所有取錄10名或以上非華語學生的學校均獲得額外撥款,為其非華語學生提供校本支援服務。)約有15 000名學生直接受惠於這項措施。
  • 在2014年第一季推出專業進修津貼計劃,以提升中文教師教授「中文作為第二語言」的專業能力。預計在推行計劃的首三年,約有450名教師受惠。同時,我們亦會為2 000名來自約500間收錄非華語學生學校的教師,提供更多教授中文作為第二語言的教師培訓課程和經驗分享機會。
  • 鼓勵非華語學生的家長讓子女在學前階段開始學習中文。我們為三至九歲的非華語兒童舉辦地區為本計劃,透過有趣的活動,激發他們學習中文的興趣。我們亦鼓勵非華語學生的家長與入讀小一,以及升讀小二、小三或小四的子女一同參加暑期銜接課程。

我來香港中途插班讀一年級時,只會說巴基斯坦話。中文老師在課後幫我透過聽收音機、看電視機、努力練生字學中文。我很開心我的中文已跟得上本地同學,又可以讀主流班!我明年會讀中一。 ”
金仁杰

金仁杰
返回頂部

 

就業

圖片

提高少數族裔人士在公營及私營機構的就業機會

政府職位

  • 推行措施,確保少數族裔人士在投考政府職位時,享有平等機會。這些措施包括在維持良好工作表現的要求的基礎上,檢討和修訂相關政府職位的中文語文能力要求和招聘安排。
  • 警員的招聘測試程序已經修改,要求投考人除以中文外,以英文記述模擬警務行動中的情形。投考人如通曉外語/少數族裔語言,會獲給予額外分數。
  • 聘用少數族裔人士擔任警察社區聯絡助理,以加強與少數族裔社羣的聯繫。至今,14個警區共有15個警察社區聯絡助理職位。
  • 懲教署二級懲教助理的招聘安排經修改,以小組面試取代中文寫作測試。
  • 其他紀律部隊如政府飛行服務隊及消防處,都正採取措施,改動中文語文能力要求或招聘安排。

最初我是透過元朗區少年警訊認識警務工作,後來擔任警察社區聯絡助理。我很高興能與非華裔社羣分享工作經驗,且在促進警民融合方面發揮積極作用。” Mohammad Heina Rizwan

Mohammad Heina Rizwan

私人機構職位

  • 勞工處在所有就業中心特別設立專門櫃檯,為少數族裔人士提供工作轉介服務;此外,更定期舉辦專為他們而設的就業講座,協助他們認識本地就業市場情況及改善求職技巧。少數族裔人士也可與就業顧問會面,以尋求意見和切合他們需要的就業服務。
  • 勞工處搜羅適合少數族裔求職人士的職位空缺,並舉辦招聘會,以協助他們就業。
  • 僱員再培訓局提供以英文授課、配合少數族裔人士就業需要的專設課程。該局的培訓機構亦有為已完成全日制就業掛鈎課程的少數族裔人士提供就業跟進服務,協助他們投入就業市場。
  • 建造業議會推行推廣活動,並聯同業界舉辦招聘會,吸引少數族裔人士加入建造業,以及吸引在職的少數族裔建築工人參加培訓課程,提升技術水平。

去年,我被建造業議會的培訓課程所吸引,報讀了金屬棚架課程,學會了很多搭建金屬棚架的技巧。現在,我已經是註冊半熟練技術工人,並從工作中取得很大的滿足感。” Gado Jazz

Gado Jazz
返回頂部

 

社區外展

圖片

加強支援服務,幫助少數族裔人士融入社會

  • 在葵青區開設一間新的少數族裔人士支援服務中心,提供專設學習班、輔導服務,以及融和活動。新中心啓用後,共有六間中心及兩間分中心為少數族裔人士提供支援服務。
  • 在所有支援服務中心和分中心設立青少年專責小組,為少數族裔青少年提供專設計劃,例如體育及文化活動,以協助他們的個人成長發展。
  • 推行青少年大使計劃,聘用約六名全職和30名兼職、熟悉少數族裔文化和語言且背景相近的大使,主動接觸少數族裔青少年,與他們分享自身的經驗,向他們提供意見,並在有需要時安排轉介。
  • 民政事務總署會加強人手支援,增聘五名熟悉少數族裔文化和語言的員工,以推行這些措施。
  • 現時少年警訊已有超過1 900名少數族裔會員。警方會繼續鼓勵少數族裔青少年加入少年警訊,並藉着少年警訊的活動和訓練,培養少數族裔青少年的領導技巧,向他們灌輸正面的價值觀。現時的目標是在五年內將少數族裔少年警訊會員的數目增至2 500名。

幾年前剛來港時,學習廣東話對我來說是一項巨大的挑戰。我從一個電視節目中知道少數族裔支援服務中心,立即被中心的服務所吸引,後來報讀了中心的廣東話和電腦班。中心的服務對我的日常生活有很大的幫助,現在我已經可以用簡單的廣東話與本地華人溝通。” Raju Shamdasani

aju Shamdasani
返回頂部


健康

圖片

確保少數族裔人士不會因為語言障礙而無法使用公共衞生服務

  • 醫院管理局轄下的公立醫院及診所現時為少數族裔病人提供17種語言的傳譯服務。

少數族裔病人到診,有時會因語言障礙,以致在溝通時出現困難。我發現當我們安排了傳譯員透過電話或以面對面方式提供傳譯服務,與病人溝通便容易了很多。我可以更清楚他們的健康情況,及更有效地解釋治療的方法。” 潘醫生

潘醫生
返回頂部

 

宣傳教育

圖片

促進相互了解和推廣反歧視信息

  • 與香港電台合力製作電視特輯及推行學校外展計劃,協助公眾了解不同族裔人士的文化及習俗。
  • 在平等機會委員會之下成立少數族裔人士專責小組,負責推廣反歧視信息。

身為國際傳媒集團的人力資源總監,我清楚明白員工中有不同種族背景人士的好處和重要性。我們堅定支持 《種族歧視條例》,禁止對少數族裔人士作出歧視行為。”  歐陽慧蘭

歐陽慧蘭
 

前瞻
政府每年額外投入2億元推行上述措施,
目的是藉着大家的共同努力,讓本港的少數族裔人士
發揮潛能,同時使香港成為真正共融的社會。

如有進一步查詢,請聯絡相關部門。

教育: 3540 7447 (教育局)
就業: 2810 2639 (公務員事務局)
2860 2860 (香港警務處)
2717 1771 (勞工處)
182 182    (僱員再培訓局)
2100 9101 (建造業議會)

社區外展: 2835 1747 (民政事務總署)
2860 6157 (香港警務處)
健康: 3509 8765 (食物及衞生局)
宣傳教育: 2810 2059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

 

下載全文(PDF版本)
返回頂部
 

下載Acrobat Reader 下載Adobe Reader

 
 
  2014 © | 重要告示 | 私隱政策 修訂日期: 2014年7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