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一四年施政报告, 让有需要的得到支援 让年轻的各展所长 让香港得以发挥
English简体 A A A
施政报告
施政纲领
重点
网上广播
新闻稿
电视宣传短片
资料库
联络我们
网页指南
 
培育青少年
 
扶助少数族羣

印尼文
印度文
尼泊尔文
菲律宾文
泰文
巴基斯坦文
 
符合万维网联盟有关无障碍网页设计指引中2A级别的要求 | Level Double-A conformance, W3C WAI Web Content Accessibility Guidelines 2.0
无障碍网页嘉许计划
 
 
 

 
 

培育青少年

2014年施政报告新措施  培育青少年
全人发展
教育
就业
「政府鼓励多元卓越文化, 从教育、就业和全人发展三方面培育青少年, 为全港不同能力、志向和教育水平的青年人, 提供多元化的学习、培训和发展机会。」「政府鼓励多元卓越文化, 从教育、就业和全人发展三方面培育青少年, 为全港不同能力、志向和教育水平的青年人, 提供多元化的学习、培训和发展机会。」
 

 

 
教育  
   
教育
 

培育年青的一代,教育是重要的基础。

  • 循以下五方面增加青年接受高等教育机会:
    1. 由2015/16学年起逐步增加资助院校高年级收生学额共1 000个,到2018/19学年,每年将有5 000个表现优秀的副学位毕业生可升读资助衔接学位。
    2. 成立一亿元的奖学金,鼓励专上院校由2015/16学年起,每年取录共约20名在体育、 艺术、社会服务等方面有卓越表现的本地学生,修读学士学位课程。
    3. 探讨如何切实可行地推行一项新的资助计划,资助每届最多1 000名学生修读配合本港人力需要指定范畴的自资学士学位课程。
    4. 推行内地大学升学资助计划,让透过「内地部分高等院校免试招生计划」升学并有经济需要的香港学生,可于课程修业期内获每年最高15,000元补助金,计划不设名额上限。
    5. 推行一项新的奖学金计划,资助每届最多100名杰出的香港学生负笈境外知名大学升学,以培育更多元化的顶尖人才,推进香港的发展。奖学金每人每年最高可达25万元,有经济需要的学生可另获每年不超过20万元补助金。
    以上第3、4及5项将惠及三届学生,然后再检讨成效。
  • 确保学生不会因为经济困难而无法全面投入多元的专上学生生活:
    1. 资助清贫学生参与由院校安排并择优而选的境外交流活动,受惠学生每年约9 800人。
    2. 邀请关爱基金考虑为就读学士学位课程并入住宿舍的清贫学生提供宿舍津贴,以及增加就读合资格自资专上课程的清贫学生的学习开支助学金。
  • 正式容许学生贷款人可以选择在完成课程一年后才开始偿还贷款。预计每年约有23 000名学生受惠。
  • 将支援学习的关爱基金项目纳入恒常资助,惠及约27万名学生:
    1. 为学生资助计划下领取「全额津贴」的小学生提供在校免费午膳。
    2. 将「 学校书簿津贴计划」下每名合资格中小学生的定额津贴提高约一倍。
    3. 为就读副学位以下程度合资格课程的清贫学生设立学费发还机制,并提供学习开支定额津贴。
  • 以资讯科技提升自学能力,推出第四个资讯科技教育策略,包括分阶段向所有公营学校提供Wi-Fi无线网络服务。
  • 推出多项措施,加强支援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学生,例如将「学习支援津贴」增加三成。
 
图片
返回页首
 
就业  
   
就业
 

合适的就业安排为青年人提供发挥潜能和追求理想的机会,对整体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亦至为重要。当中,职业教育和持续教育担当重要的角色,可令教育与就业接轨。

  • 成立职业教育专责小组,以制订在社区推广职业教育的策略;并邀请职业训练局制订策略性校园发展计划,提升职业教育的形象及质素。
  • 短期而言,政府将在四个方面协助青年作出生涯规划和加强职业教育:
    1. 增拨资源予学校及非政府机构,因应高中生的不同需要,加强对他们筹划未来升学与就业的辅导,同时推动更多工商机构和社区资源参与「商校合作计划」。
    2. 针对人力需求殷切的行业,职业训练局会推行结合职业教育和就业支援的先导计划:学员将获发放助学金/津贴,参与行业会承诺聘用完成培训的学员,并提供清晰的晋升阶梯,将惠及2 000名学员。
    3. 向职业训练局提供经常拨款,为所有高级文凭及部分中专文凭的学生提供工作实习机会,每年受惠学生超过9 000人。
    4. 设立十亿元的基金,支援资历架构的持续发展,从而不断提升本港整体工作人口的质素。
 
图片
返回页首
 
全人发展  
   
全人发展
 

培养青少年全面发展,激发多元潜能,及体验全方位的学习。

  • 加强课后学习及支援,让学校有更大弹性实施「校本课后学习及支援计划」,并提供拨款,鼓励学校更好地运用「 校本津贴」,令更多清贫的中小学生受惠。
  • 鼓励社会参与:
    1. 预留两亿元专款,透过「携手扶弱基金」提供配对资金,鼓励跨界别合作,为基层家庭中小学生推行更多课余学习及支援项目。
    2. 预留三亿元予「儿童发展基金」,帮助更多家境清贫的学生,其中包括透过社会各界义工与这些儿童建立师友关系。
  • 对制服团体如童军、香港红十字会和香港交通安全队等的恒常资助增加一倍,并提高「需支援学生队员资助计划」的拨款,让更多清贫学生受惠。
  • 扩展医疗辅助队少年团,在五年内将队员人数由1 000名增加至3 000名。
  • 加强少年警讯的各类型活动,为青少年策划和提供多样化的体能、纪律及团队建立的训练。
  • 增拨资源,加强在地区层面与青年的联系和沟通。
  • 继续推动青年宿舍计划,增添两个分别位于旺角及佐敦的项目。
  • 帮助青年开拓视野:
    1. 积极探讨扩阔「国际青年交流计划」到更多地方。
    2. 与青年事务委员会合作,资助社区团体安排青年往内地交流和实习,预计名额会增至每年14 000名。
    3. 与更多国家商讨签订香港/外地「工作假期计划」,让更多青年人踏出香港,放眼世界。
  • 向香港展能精英运动员基金注资两亿元,加强对残疾运动员(包括青年残疾运动员)的支援。

政府已为上述的措施拨备了资源,期望年青的一代在教育和成长过程能发挥及达致自己的理想,并在未来为社会发展作出贡献。

 
图片
下载全文(PDF版本)
返回页首

下载Acrobat Reader 下载Adobe Reader

 
 
  2014 © | 重要告示 | 私隐政策 修订日期: 2014年1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