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一五年施政報告, 重法治 掌機遇 作抉擇 推進民主 發展經濟 改善民生
English简体預設字體大小較大的字體最大的字體
施政報告
施政綱領
重點
網上廣播
新聞稿
電視宣傳短片
資料庫
聯絡我們
網頁指南
 
 
 
    符合萬維網聯盟有關無障礙網頁設計指引中2A級別的要求
 
    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
 
 

施政報告

(三) 經濟

17.       貿易、金融、航運、旅遊、專業服務是香港的主要產業。此外,香港還有不少規模較小、新興但極有潛力的產業,值得社會關心,更值得政府支持。

18.       香港的大小產業,都有一個共同優勢,就是在中國內地和外國之間的聯通作用,是國內外的「超級聯繫人」。香港要發展好經濟,必須同時重視國內外的經濟關係。現時,有超過7 500家海外及內地企業在香港設有辦事處,其中約一半更是地區總部及地區辦事處。

19.       2013年,香港是全球第8大商品貿易經濟體,香港與內地的整體貿易額佔香港的貿易總額超過一半。就業於進出口貿易及批發機構的人數約50萬人,是本港僱用最多從業員的行業。

20.       特區政府會繼續推行總值10億元的「專項基金」,協助香港企業建立品牌、升級轉型和拓展內銷,發展內地市場。在促進及便利國際貿易方面,特區政府除了積極參與世界貿易組織的多邊及諸邊貿易談判外,亦與個別國家或地區商討及簽訂自由貿易協定。去年7月,特區政府與東盟十國就締結自由貿易協定展開正式談判。

21.       服務業佔香港本地生產總值超過90%,是香港經濟極重要的組成部分。特區政府與國家商務部去年12月簽訂《關於內地在廣東與香港基本實現服務貿易自由化的協議》,令粵港率先基本實現服務貿易自由化。我們會繼續積極爭取內地對香港進一步開放市場,以期到今年年底內地全境達至基本實現自由化的目標。

 
  2015© | 重要告示 | 私隱政策 修訂日期: 2015年1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