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一五年施政報告, 重法治 掌機遇 作抉擇 推進民主 發展經濟 改善民生
English简体預設字體大小較大的字體最大的字體
施政報告
施政綱領
重點
網上廣播
新聞稿
電視宣傳短片
資料庫
聯絡我們
網頁指南
 
 
 
    符合萬維網聯盟有關無障礙網頁設計指引中2A級別的要求
 
    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
 
 

施政報告

高增值航運服務

31.       香港船舶註冊紀錄冊的總註冊噸位位列全球第四。本地約700間公司提供各式各樣的航運服務,涵蓋船舶管理、經紀、租賃、融資,到海事保險、法律及仲裁以至船舶支援服務。隨着中國的航運和造船業不斷壯大,香港航運服務業的發展潛力極大。香港既是內地航運公司「走出去」的最佳跳板,也是國際航運公司進入中國內地市場的平台。香港完全有條件成為中國以至亞太區重要的國際航運服務樞紐。

32.       香港提供廣泛的海事保險產品及服務,更是亞洲區保險公司最集中的地方,目前有超過150間受規管的保險公司,其中91間獲准提供海事及貨物保險,在國際保障及彌償組織的13個成員協會當中,有7個在香港提供服務,是倫敦境外最大的服務群組。2013年,海事及貨物保險費高達21億元。去年更有可觀的增長。

33.       政府將繼續推動成立新的航運機構,促進香港的航運服務業。在此之前,政府會提升香港航運發展局的職能,加大力度推動航運服務業發展和人才培訓,特別在高端航運專業服務。政府來年會與業界及貿易發展局(貿發局)攜手到海外及內地進行宣傳推廣,吸引更多高增值的航運服務匯聚香港。

34.       擴充業界人才庫同樣重要。政府於去年4月成立「海運及空運人才培訓基金」,吸納年青新血,同時為提升專業及技術水平,提供財政支持。

35.       內地經濟增長帶動航空業近年急速發展。為抓緊這個市場機遇,政府在經濟發展委員會的建議下,正就推動本港航空融資業務進行研究,以期加強香港作為國際航空中心和金融中心的地位。

 
  2015© | 重要告示 | 私隱政策 修訂日期: 2015年1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