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一五年施政报告, 重法治 掌机遇 作抉择 推进民主 发展经济 改善民生
English简体预设字体大小较大的字体最大的字体
施政报告
施政纲领
重点
网上广播
新闻稿
电视宣传短片
资料库
联络我们
网页指南
 
 
 
    符合万维网联盟有关无障碍网页设计指引中2A级别的要求
 
    无障碍网页嘉许计划
 
 

施政报告

(五) 扶贫安老助弱

扶贫

109.       政府在2013年首次制定了贫穷线。受惠于扶贫措施,2013年整体贫穷人口首次跌破100万至97万,贫穷率降至14.5%,创5年新低。扶贫工作初见成效。

110.       政府正全面落实去年《施政报告》公布的扶贫蓝图,鼓励青壮年人就业,自力更生,并善用社会保障和福利制度,帮助不能自助的人。扶贫委员会将重点研究如何进一步改善退休保障;透过教育、培训和就业,协助基层青少年向上流动;充分发挥「关爱基金」补漏拾遗的功能,并善用「社会创新及创业发展基金」。

低收入家庭

111.       为解决在职贫穷问题,我去年建议提供「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低津」),每年开支约30亿元,预计会有20多万低收入家庭共71万人受惠,其中超过17万名为儿童或青年。立法会财务委员会批出拨款后的年半内,计划就可推出。

112.       此外,政府会再预留2亿元,让「短期食物援助服务」多延续两年至2017年年底。

「关爱基金」

113.       「关爱基金」至今已推行27个援助弱势社群的项目,总承担额超过47亿元,约85万人次受惠。当中10个项目已转为政府常规资助。基金正研究多个新援助项目,我们并会邀请基金考虑在「低津」实施前,向受惠于「学校书簿津贴计划」全额津贴的中小学生于2015/16学年发放一次过特别津贴。

 
  2015© | 重要告示 | 私隐政策 修订日期: 2015年1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