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一五年施政报告, 重法治 掌机遇 作抉择 推进民主 发展经济 改善民生
English简体预设字体大小较大的字体最大的字体
施政报告
施政纲领
重点
网上广播
新闻稿
电视宣传短片
资料库
联络我们
网页指南
 
 
 
    符合万维网联盟有关无障碍网页设计指引中2A级别的要求
 
    无障碍网页嘉许计划
 
 

施政报告

长期土地供应

90.       一位5岁小朋友问过我这个问题:「行政长官,我长大后住哪里?香港还有没有足够土地?」一届政府任期5年,一届立法会任期4年,但增加土地供应需要更长时间。我们要切实回应这位5岁小朋友的问题,除了要做好土地用途的抉择外,也要开展长远的土地规划及开发工作。

91.       中、长期而言,古洞北和粉岭北新发展区是香港将来一个重要的房屋及土地供应来源,尤其是公屋和居屋。新发展区将提供约60 000个房屋单位,其中六成为公屋和居屋单位,预计首批住宅单位将于2023年起分期落成。粉岭北新发展区前期工程的详细设计及土地勘测已经展开,随后会进行前期工程。

92.       洪水桥新发展区2013年10月已完成规划及工程研究第二阶段社区参与活动,涉及约60 000个住宅单位,其中超过一半为公营房屋。研究亦利用拟建的西铁洪水桥站及现有天水围站附近土地作商业发展,及预留约60公顷土地作物流业及其他相关发展。第三阶段社区参与将在今年展开。

93.       随着港珠澳大桥和屯门至赤鱲角连接路的落成,东涌是珠江三角洲和粤西的重要交通枢纽。《东涌新市镇扩展研究》第三阶段公众参与活动已经完成。扩展区将提供约48 000个住宅单位,并于东涌东建设商业枢纽区。

94.       市建局会继续透过其自行提出开展的重建项目及「需求主导」先导计划重建破旧失修的私人楼宇。市建局去年分别就新山道╱炮仗街项目及观塘市中心第二及第三发展区项目成功招标,并于去年年底批出两个海坛街项目的合作发展合约。这些在2014-15年度招标的重建项目将提供约2 700个单位。

95.       为更有效使用现时主要作工业用途、临时仓库或荒废的农地,政府会继续检讨位于北区和元朗共约257公顷的有关用地,以确定发展作住宅用途的可行性及规模。就此,政府已选定位于古洞南、元朗南及粉岭╱上水第30区的用地进行规划及工程研究。古洞南及元朗南用地的研究已经展开,而就粉岭╱上水第30区用地进行的研究则会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于明年完成。

 
  2015© | 重要告示 | 私隐政策 修订日期: 2015年1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