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政报告

(四) 培育人才

理念

121. 人是香港向前发展的最重要元素,而教育是培育人才的关键。政府在教育的开支是对未来发展最有意义的投资。香港有良好的教育基建,享负盛名的大学,优秀的科研人才,除了培育我们下一代,也可为内地和邻近地区培养人才。汇聚人才对香港的经济和社会发展都有好处,政府应在建设人才枢纽方面扮演更积极的角色。

教育愿景

122. 我的教育愿景,是要培养青年人成为有质素的新一代,对社会有承担、具国家观念、香港情怀和国际视野。我们要为学生、老师、家长和校长,创造一个稳定、关怀、具啓发性及富满足感的教与学环境。

教育新资源

123. 教育是用心的事业,单靠钱并不能确保优质教育,但不能否认,由于学生人数浮动,政府提供拨款的模式和种种原因,有些教育界面对的问题是急须投放额外资源应对。因此,我在选举政纲提出即时增加每年50亿元的教育经常开支,并在候任期间与教育界磋商并达成共识,在上任第一个星期便推出首阶段涉及36亿元的措施。得到立法会财务委员会通过,这些措施已陆续在今年9月起实施,涵盖整个教育体系,包括幼稚园、中小学、融合教育、特殊教育和专上教育。至于余下的14亿元经常开支应该如何有效运用,政府会就相关范畴进行检讨,并继续与教育界商讨。如有需要,政府亦会提供更多资源。

进一步研究八大教育范畴

124. 我在聆听教育持份者的意见后,已在今年7月5日出席立法会答问大会时指出,政府须进行深入研究的八个教育范畴,涵盖教师专业发展、课程安排、评核制度、职业专才教育(职专教育),自资专上教育、校本管理、家长教育和教资会在研究和学生宿舍的资助。教育局会在今年内陆续就个别范畴成立专责小组开展这方面的工作。我们会秉持「专业领航」、「直接聆听」的宗旨,邀请教育专家,包括了解前线教学人员及学生学习情况的专业人士参与各个专责小组的工作。其中,我们已邀请教资会成立专责小组,由徐立之教授担任主席,就现行高等教育界研究工作的支援策略,以及研究拨款的水平和分配方法进行检讨。至于自资专上院校的角色和定位和副学位的未来路向,我们会成立另一个专责小组,由张炳良教授担任主席,深入探讨有关议题,并向政府提出建议。

125. 职专教育是政府将会进行深入研究的另一范畴。政府一直强调职专教育在推动香港社会及经济持续发展的重要性,并积极落实推广职业教育专责小组在2015年的建议,包括重塑职业教育为职专教育、进行宣传及推广,并为中学提供津贴,资助应用学习课程的费用等。但持份者仍然普遍认为职专教育逊于传统学术教育,这种偏见不利于职专教育及相关行业的发展。我们会加大宣传力度,更广泛地利用社交媒体和网络平台向青年及家长推广职专教育。教育局也会设立和管理一个职业专才教育网站,一站式提供本港职专教育及相关行业的资料,并会协助教育及培训机构、雇主和各大商会为高中生和家长举办研讨会和参观活动。

幼稚园教育

126. 在幼稚园方面,新的免费优质幼稚园教育政策已在今个学年展开。政府已承诺会检讨幼稚园教师的薪酬安排,以探讨设立幼稚园教师薪级表的可行性。我们会以2017/18至2019/20三个学年的数据为基础,评估设立幼师薪级表对幼稚园教师团队的稳定性、优质服务的持续发展,以及幼稚园界别灵活和多元性的影响。教育局会进一步谘询幼稚园界别及持份者,并拟订未来路向。

专上教育

127. 香港的大学在学术领域成就卓越,在世界各地享负盛名,亦肩负起为香港培育优质人才的重任。政府将更积极为香港的大学研究人员及学生提供更多的支援,进一步提升香港作为区域教育枢纽的地位,我们也需要更多研究人才发展创科经济。我们会透过向研究基金注资30亿元,为修读教资会资助的研究院研究课程的本地学生提供助学金,以吸引更多本地学生投身研究工作,配合推动创新科技的发展。

128. 多年来,政府未能为教资会资助大学提供足够宿舍,除了令部分本地本科生未有机会在修业期间体验大学舍堂生活,亦影响非本地学生来港就读的意欲,未能达致营造更趋国际化的校园的政策目标。如果我们继续采用过去的做法,就大学宿舍每项工程经内部资源竞逐程序,然后向立法会工务小组和财务委员会逐项提出申请,大学宿舍短缺的问题难望在短期内得以纾缓。因此,政府采用创新思维,建议设立120亿元的宿舍发展基金,以单位成本资助模式为大学提供兴建宿舍拨款,以期能够加快增加大学宿舍宿位数目,我们会在稍后向立法会提出成立这项基金的详细建议。

特殊需要的儿童

129. 现时接受学前教育但有特殊需要的幼儿,例如患自闭症、过度活跃症、或有语言及读写困难的幼儿,极须尽早接受学前康复服务。政府在2015年年底推出「到校学前康复服务试验计划」,安排跨专业团队到校为有特殊需要的幼儿提供学前康复服务,团队包括职业治疗师、物理治疗师、言语治疗师、心理学家、社工及特殊幼儿工作员。试验计划有显著成效,政府决定在试验计划完结后,即从2018/19学年开始,将计划纳入为常规服务,并为此每年预留共4亿6千万元经常开支,将接受服务的幼儿名额由约3 000个于两年内倍增至7 000个,希望达致学前康复服务「零轮候」时间的政策目标。此外,社会福利署(社署)正联同教育局,探讨如何加强对有特殊需要的幼儿的支援,让他们在升读小学后获得适切的服务。另外,社署会于2018年10月起,将一个特别为支援高能力自闭症青少年及其照顾者的先导计划常规化,以提升他们的生活、社交、就业等技能;为自闭症人士的家长╱照顾者提供支援服务;以及为服务自闭症人士的资助康复服务单位和前线员工提供谘询服务和专业培训。

改善中小学教学设施

130. 政府一直透过不同措施,按需要为学校改善教学环境及设施。考虑到空调设施在炎热天气下能提供一个较为舒适的教学环境,政府将为公营学校的标准教学设施(包括课室及特别室)、学生活动中心及礼堂提供空调设备。由2018/19学年起,我们会为学校提供经常「空调设备津贴」,以支付相关的日常开支,包括电费及日常维修保养费用。同时,亦会按个别学校的实际情况,按需要分阶段于该等设施加装空调设备。直资学校亦会受惠于新政策,其资助会相应地调整。

资历架构

131. 资历架构推出至今已经九年,现时约有8 000个获资历架构认可的学术及职业资历登记在资历名册。教育局亦已与欧盟、新西兰、苏格兰和爱尔兰有关当局进行了资历架构的相互比较研究。这些国际合作除了可提升香港资历架构的国际形象和认受性,亦促进具备认可资历的学员流动。我们要进一步巩固及推动香港资历架构的发展,加强不同行业资历的认受性,及为青年人提供经质素保证的升学及就业途径。政府会向资历架构基金注资12亿元,以持续推行有关的工作。

认识中国历史、中华文化及国情

132. 让学生认识自己国家历史、文化、经济、科技、政治体制和法律等各方面的发展,培养他们的国家观念,是学校教育应有之责。教育局会在2018/19学年落实中国历史在初中成为独立必修科,并在目前的课程基础上,持续增润课程内容,推动学生认识中国历史和中华文化,现正就课程的修订再次谘询业界。同时,教育局会继续采取多元化策略,包括强化《基本法》教育、举办更多校长及教师专业培训、发展教学资源、丰富师生内地交流及学习活动、以及鼓励姊妹学校加强交流合作等,以促进师生全方位认识国情,欣赏及传承优秀的中华文化。因应国家的发展策略,教育局会优化内地交流计划,让更多师生藉实地考察「一带一路」沿线省市、大湾区发展,以及创新科技企业等,理解相关发展策略为香港带来的机遇和拓宽视野。期望学生能藉着学习中国历史和有意义的活动,建立正面的价值观和态度,成为有识见、富责任感、具国家观念的公民,对国家及社会作出贡献。

终身学习

133. 政府将向持续进修基金额外注资15亿元,并优化基金运作,扩阔课程范畴,加强课程质素保证及对申请人的保障,预计额外15万名市民可获得资助,基金运作亦可延长至2024年。

人力资源规划

134. 由政务司司长出任主席的人力资源规划委员会,将于明年年初开始运作。委员会将整合政府、商界、教育、专业等界别的资源和力量,协力制定、检视、统筹及推动宏观的人力资源政策,以配合香港的短、中、长期发展需要,确保我们的人力资源在国家最新发展,以及不断变化的环球市场趋势下能与时并进,让市民能够把握未来多元而庞大的向上流动机会。政府亦会完成制定人才清单,有效地吸引专才来港,配合香港经济高增值及多元化发展。

输入劳工

135. 近来本港失业率长期处于低位,基本上达致全民就业,个别行业确实长期面对着人力不足及招聘困难的问题,尤其是安老服务业。随着人口高龄化,出生率持续下降,本港的整体劳动人口预计在2019至2022年到高位后便会持续下降。高龄化社会将大幅增加对住院及居家安老服务照顾员的需求。此外,大型基建项目包括机场三跑道系统项目及新铁路项目、十年医院发展计划及公共房屋发展计划的推展,亦会对建造业的人力供应构成重大压力。社会若不正视劳动力不足的严峻挑战,将大大削弱香港的经济竞争力及社会持续发展。因此,政府相关政策局及部门会与业界商议加强培训及吸引新人(尤其是青年人)入行,亦会在确保本地工人优先就业的前提下,与持份者探讨适度和有规限地增加输入劳工,例如考虑为资助安老服务及康复服务单位提供更大弹性,以输入照顾员。

妇女劳动力

136. 妇女是香港家庭主要的照顾者,作为保障妇女的权益与福祉,并释放妇女的劳动力,政府将致力多方面增加对家庭的支援,包括对长者、残疾人士及幼儿的社区及家居支援服务。在幼儿服务方面,政府将在2018-19年度起在北区、观塘区、葵青区及沙田区共增加约300个资助独立幼儿中心名额。此外,我们已委讬香港大学就幼儿照顾服务的长远发展进行研究并提出建议,预计于明年第一季完成。

137. 与此同时,政府已于今年10月初透过关爱基金放宽「课余讬管收费减免计划」下低收入家庭的入息上限及增加2 000个减免名额,我们亦会在2018-19年度向携手扶弱基金注资4亿元,其中2亿元将主要用于推行课余学习及支援项目,预计约13万名基层儿童将可受惠,有助纾缓在职妇女在照顾子女方面的压力。

人才枢纽

138. 随着国家迅速发展,并配合推展「一带一路」建设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大大增加了对金融投资、航运物流、基础建设、专业服务、贸易、法律服务和争议解决等产业方面的人才需求。政府致力巩固香港作为人才教育培训的枢纽,为本地及邻近地区培养人才。

139. 我们近年先后成立了香港国际航空学院和港铁学院,为本地、内地及其他地区培训空运和铁路管理及营运人才。为培训更多优质及专业的建造业从业员,建造业议会亦计划在明年上半年成立香港建造学院。消防及救护学院于2016年年初成立,为香港消防处和其他公私营机构提供训练,目标是成为区内首屈一指的消防及救护培训中心。香港应发挥培训人才的软实力,这既可促进香港专业在内地和区域的认受性和影响力,也藉此开拓专业人才的发展和流动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