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政报告

(七) 与青年同行

理念

262. 青年是我们的未来,是社会最有活力、最有创造力和对推动社会发展最具潜力的一代。我认同青年人有不同才华,不同抱负,故此支持他们应可各展所长。我体会到青年人对香港未来充满盼望,对现状有不同看法,社会应更多理解青年人的感受和需求,并给予青年人更多支持,为他们创造一个能让他们发挥的空间。在未来五年,政府会致力做好与青年「三业三政」相关的工作,即关注青年的学业、事业及置业,并鼓励青年议政、论政及参政,让年轻一代看到曙光和向上流的机会,有助解决社会深层次矛盾。青年人也应该有更多参与公共事务的机会,让政府能更有效了解和采纳他们的想法和建议。

青年发展委员会

263. 由政务司司长主持的「青年发展委员会」将在2018年上半年成立,以加强政府内部政策统筹,从而更全面及有效地研究及讨论青年人关注的政策议题,并推动跨局、跨部门协作,一同落实委员会议定的政策措施。行政长官亦会主持青年高峰会,与持份者一起检视委员会的工作成效及听取青年人的意见。

加强与青年人沟通

264. 我们致力加强与青年人的沟通。我和各政治委任官员会透过不同渠道听取和回应青年人的意见和诉求,包括定期到访学校,与学生见面和聆听他们的意见,做到多关心、多聆听、多行动和多互动。我们亦会善用各种渠道,包括加强利用社交媒体和网上平台,与青年联系,让政府能更有效了解和采纳他们的想法和建议。此外,民政事务局会成立「青年大使」计划,并加强18区的「地区青年网络」,继续在不同层面加强青年发展工作及与青年联系和沟通。

青年议政论政

265. 如前文所述,我们将委任多一些青年人加入各政府委员会,目标是在本届政府内提升青年成员(即18至35岁的人士)的整体比例至15%的水平。我们将率先让青年人透过「委员自荐试行计划」自荐成为指定委员会成员。

青年参政

266. 政府会招聘20至30名有志于从事政策研究与政策和项目协调工作的青年人,以非公务员合约形式加入建议成立的「政策创新与统筹办事处」,吸收公共行政经验,并把青年人的声音带进政府高层。我们期望于该办事处正式投入服务时,受雇的青年人可开始参与其工作。

对青年人期盼

267. 青年人应建立积极的人生观,对社会有承担,同时具备国家观念、香港情怀和国际视野。特区政府将加强与民间组织的合作,特别是制服团体和义工组织,增加青年人参与社区事务和服务社会的机会,从而培养正面人生观及坚毅精神。此外,透过不同形式和主题的内地和海外交流和实习计划,让青年人认识国家和国际当前的经济、社会和文化面貌,和与内地及海外的青年人交流,促进青年对不同文化的包容。

开拓视野

「卓越奖学金」计划

268. 我们将由2019/20学年起恒常化「香港卓越奖学金计划」,继续资助每届最多100名本地杰出学生到香港境外升读世界知名大学,藉以培养具备环球视野、国际网络,以及一流教育水准的优秀人才,长远推动香港的经济及社会发展。

经贸办安排的海外实习

269. 特区政府驻海外经贸办近年在暑假期间安排香港高等院校学生在当地不同机构实习,让他们了解不同国家的工作文化,扩阔他们的视野。经贸办会继续积极推广这项计划,并鼓励更多机构参与,以增加香港学生到海外实习的机会。

内地深化实习

270. 我们将在未来五年继续增拨资源以推动及优化各个青年发展项目,特别是为青年人提供更多到内地、「一带一路」国家以至世界各地的实习机会,让他们了解各地的职场文化和就业前景,建立人际网络,有助扩阔他们的视野及规划未来职业生涯。首次举办并刚于今年8月完成的「故宫博物院青年实习计划」及「四川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青年实习计划」正是很好的例子。两项计划吸引了对文化和自然保育感兴趣的香港青年参加,让他们对相关学科和专业领域,以致对国家在不同方面的发展加深认识。展望未来,我们会在内地各省市提供更多具特色及深度的实习机会,让青年有机会加深了解国家的最新发展和所带来的机遇。

工作假期

271. 为了让香港的青年人有更多机会接触不同的文化,并亲身见识其他国家(包括「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发展,政府会积极与更多合适的国家签订新的工作假期计划协议,让香港年龄介乎18至30岁的青年人透过在外地游历,了解当地的文化风俗及社会发展,从而扩阔视野。

「青年共享空间计划」

272. 香港有不少企业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期望以实际行动回馈社会,特别是帮助青年人。我们将以民商官三方协作的模式推行「青年共享空间计划」,提供一个平台让已活化工厦和商厦的业主拨出楼面作为共用工作空间或创作室,从而支持新兴行业的初创企业及青年人创业,以及支持文化艺术发展。参与计划的业主将以不多于三分之一的市值租金出租楼面予合适的非政府机构营运计划提供的共用工作空间或创作室,又或直接自行营运。而营运机构则会以不多于市值租金一半的优惠价向初企、青年创业家和艺术工作者提供多元化的租务方案和配套服务。我们期望首批约6万平方呎的「青年共享空间」可于明年上半年推出。我呼吁更多活化工厦和商厦业主参与计划,以带动社会各界支持青年人创新、创业的风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