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政報告

(五) 培育人才

理念

147. 人才是香港向前邁進的最重要元素,而教育就是培育人才的關鍵。教育的成功需要所有關心下一代的人共同努力,而政府的角色至為關鍵。過去一年,我秉持競選時和當選後對教育的承諾,大力投放資源,堅持專業領航,並細心聆聽業界的意見。我對教育的兩句說話 ─「政府在教育的開支是對未來發展最有意義的投資」和「對老師好一點」─ 得到教育界的廣泛認同,並成為政府內部處理教育事宜的行事準則。教育界經過多年來的焦慮和擾攘,我樂見「教育回歸教育」的狀況,一個穩定、關懷的教與學環境正逐步形成,但要學與教更具啟發性和滿足感,大家仍須努力。

教育新發展

148. 政府自2017/18學年開始,按着我的教育理念及願景,在教育範疇投放了可觀的新資源和做了大量工作。我們已將公營學校的班級與教師比例劃一增加0.1,提供約2 200個額外常額教席,以及讓過去數年因減少中一班而出現過剩教師的資助中學,延長有關教師的保留期,直至整體升中學生人口穩步回升。早前我也表明,未來因小一入學學生人數下降而出現同樣的情況,政府會與學校共同面對。

149. 我們致力讓中學畢業生有更多升學機會。去年我們為修讀經本地評審自資學士學位的合資格學生提供每年30,000元的免入息審查資助,並且把「指定專業╱界別課程資助計劃」的學額由每屆1 000個增加至3 000個。在2017/18學年,這兩項措施的受惠學生數目達23 000人。從政策上來說,所有在香港中學文憑考試考獲入大學門檻成績(即「3322」)的學生都可接受受資助的大學教育。

150. 為了落實均衡發展、全人教育的理念,我們無論在中小學課程、學生支援、為學生減壓、推動閱讀及加強德育和公民教育等各方面均推出了優化的措施。我們正逐步優化中小學課程:過去一年,我們修訂了初中中國歷史科課程,以及落實中國歷史在初中成為獨立必修科,讓所有中學生均能有系統地學習中國歷史,從而更全面地了解中國歷史和中華文化。修訂初中中國歷史課程預計可在2020/21學年開始推行。

151. 青少年的成長必須全面,不能側重學業成績。學校課程中的一個重要元素是價值觀教育,包括德育、公民教育、性教育、環保教育、對社會的承擔精神,以至國家觀念的建立等。學校課程檢討專責小組現正研究如何梳理現時學校課程,釋放空間,讓學校可以更整全地進行價值觀教育,幫助學生從小建立正面的價值觀和態度,而學生正值青春成長期,合適的性教育尤其重要。我在此呼籲學校、家長和關心孩子成長的不同持份者,與教育局繼續攜手協力,一同建構正向的社會氛圍,幫助學生建立正面價值觀和人生態度。

152. 在學校資源方面,除了我在上任之初投放的36億元經常開支的教育新資源外,優質教育基金也應政府的邀請,撥備了30億元,供中小學、幼稚園及特殊學校透過簡便的程序申請撥款推行校本課程設計和學生支援措施,以及相關的校舍改善工程和物資購置的項目。這項新措施為學校優化學與教帶來更多的可能性,廣受學界歡迎,不少學校已向基金提出申請。

153. 此外,為推廣閱讀,我們由2018/19學年起為公營學校提供一項全新的推廣閱讀津貼,涉及約5千萬元經常開支,以鼓勵學校營造更理想的閱讀氛圍,提升學生的閱讀興趣及培養良好的閱讀習慣。

154. 我們關注學童的學習壓力問題,以及評核制度引致過度操練的現象。對於圍繞小三全港性系統評估(系統評估)的操練和壓力問題,我們經廣泛諮詢後在今年初作出新安排:我們每年會以抽樣形式在全港抽選小三學生參加系統評估,學校亦可自行選擇讓其全體小三學生參與系統評估及獲發學校報告。今年的系統評估已順利完成,反應正面。新安排一方面肯定了善用評估資料回饋學與教的價值,另一方面亦重新確立系統評估屬低風險評估,學生無須為此操練。

155. 與此同時,教育局亦透過不同渠道向學校及辦學團體強調家課的質比量更為重要。我們樂見更多學校因應校本情況和學生的能力設計具意義又富趣味的家課,並讓學生騰出更多時間空間發展個人興趣。

156. 我們的下一代除了知識和技能外,更需有正向思維。我欣見學校持續加強學生的生命教育,培育他們能抱持積極樂觀的人生觀,學懂克服困難,珍惜生命。我們亦藉着不同方式積極推動《基本法》教育,透過舉辦更多活動,讓學生正確理解《基本法》。

157. 我對教育的承擔是持續的,考慮到各專責小組的建議或初步意見,我現公布政府會繼續投放資源的具體措施,以進一步改善香港教育質素和回應教師、校長和家長的訴求。

多元全方位學習

158. 現今的教育不限於課堂學習。教育局一直提倡多元教學模式,以提高學生學習動機及促進自主學習。我建議由2019/20學年起,每年撥款約9億元,向公營及直資學校發放全新、恆常的「全方位學習津貼」,以支援學校在現有基礎上更大力推展全方位學習,在人文學科、STEM教育、體藝、德育和公民教育等不同課程範疇,組織更多走出課室的體驗學習活動,如社會服務可培養學生的關愛和同理心、體育活動有助鍛鍊學生的堅毅精神和抗逆能力;此外,實地考察、境外交流、職場體驗等均可以讓學生在真實情境中學習,拓寬視野,促進全人發展。相信更活潑及更豐富的學習體驗和學以致用的機會,不但能提高學習興趣,更有助學生建立正面的價值觀和態度,提升服務精神和責任感,以及培養正向思維和品德修養。

專業領航 直接聆聽

159. 我一直深信,推動優質教育,必須秉持「專業領航、直接聆聽」的原則,與業界攜手同行。我在上任後首個月,便指出政府須深入研究八個教育範疇,超過70位教育專家參與了多個專責小組,展開工作。如我在上文提到,負責檢討評核制度的專責小組已完成檢討有關系統評估的制度,教育局亦已於今年初實施了新安排。學校課程檢討的工作十分複雜,有關專責小組已成立了四個分組就關鍵範疇進行深入研究,期望在明年年中可以提出建議作諮詢。至於其餘六個專責小組,部分已完成工作,並已向政府提交報告。

提升科研能力

160. 由徐立之教授領導的檢討研究政策及資助專責小組已於上月向我提交報告,認為更大力度支持研究人員的工作及培育研究文化,將有助推動產業蓬勃發展和科技創新,提升香港長遠競爭力,使香港發展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經詳細考慮後,我決定全面接納專責小組的建議。

161. 首先,我們會向教資會轄下研資局的研究基金注資200億元,提供更多更穩定的研究經費,吸引和挽留人才,同時會要求教資會理順研究基金內現行不同款項的運用限制,以更有效調配撥款。

162. 為鼓勵私營機構進一步支持大學的研發工作,我建議推出「研究配對補助金計劃」,在未來三年內提供30億元,供本地學位頒授院校申請,他們從私營機構及慈善組織籌募的研發開支和捐款,會獲政府提供配對款項,作研究相關用途。計劃既為高等教育界(高教界)開拓更多研究經費來源,同時鼓勵業界與高教界合作進行研發,加強高教界研究對社會的影響力。

163. 我們也支持研資局推出三項全新、恆常的「傑出學者計劃」,分別惠及博士後研究人員、副教授以及教授級別的研究人員。這些計劃既可鼓勵博士畢業生投身研究工作,亦為具潛質的研究人員提供支援,將有助大學吸引和挽留人才。我已為這些新計劃預留每年1億9千萬元經常開支。

教師專業發展

164. 在教師專業發展方面,政府會在2019/20學年於公營中小學一次過把教師職位全面學位化,學校可因應校本情況,分兩年時間全面落實。涉及額外撥款約每年15億元。同時,為配合小學實施全日制和教師將會全面學位化的發展,政府會預留5億元經常撥款,以理順小學校長和副校長的薪酬,以及改善小學的中層管理人手。教師專業發展專責小組稍後會提交這方面的具體建議。

校本管理

165. 為強化校本管理,同時減少教師和校長的行政工作,讓他們更專注教學,有更多時間關顧學生成長,政府會由2019/20學年起,為公營及直資學校每年提供總共5億7千萬元的額外資源,加強學校及校董會的行政支援。

家長教育及家校合作

166. 家長在子女的成長和學習方面擔當很重要的角色,我希望可以透過加強家校合作,讓家長及老師一同培養孩子健康快樂成長。為促進家長教育及家校合作,由2019/20學年起,我們會增加約3千萬元經常撥款,給予家長教師會聯會及學校家長教師會額外資源,讓它們舉辦更多社區為本及校本的家長教育課程或活動。

專上教育

167. 為進一步增加香港學生接受專上教育的機會和資助,政府決定加強支援可培育切合本港社會及經濟發展需要的人才的自資副學位課程,由2019/20學年起透過「指定專業╱界別課程資助計劃」資助每屆約2 000名學生修讀指定的自資副學位課程。已入讀有關指定課程的學生屆時亦可享有資助。預計每學年約有4 000名學生受惠。此項措施估計將涉及每年1億2千萬元額外經常開支。

職業專才教育

168. 職業專才教育是培育下一代各展所能的重要一環,並在上屆政府任內進行了相當全面的審視。因此,有關的專責小組在今年4月才正式成立,現正進行檢討工作,並計劃在明年第二季進行公眾諮詢。

169. 與此同時,我們努力開拓發展職業專才教育的機會。職業訓練局(職訓局)將提供每年1 200個學額,讓學員透過「邊學邊賺」模式投身需要專業技能的行業。另外,為鼓勵在職人士在相關行業取得更高學歷,政府會在未來三年繼續向共5 600名就讀職訓局指定兼讀制專業課程的人士提供學費資助。有關計劃能提升青年人和在職人士的競爭力,亦為相關行業吸引和挽留人才。

照顧有特殊教育需要學生

170. 除了八個教育界普遍關注的範疇外,我亦十分關心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去年我們為每所普通中小學增設一名特殊教育需要統籌主任,今年我們會加大力度,為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提供多方面的支援,由2019/20學年起推行以下措施,涉及額外撥款約每年8億元:

  1. 重整學習支援津貼、小學加強輔導教學計劃和融合教育計劃,按學生需要提供常額教師職位和津貼;而學習支援津貼將會推廣至全港所有公營普通學校,第三層支援津貼額亦會提升。在優化方案下,學校有更穩定的教師團隊和靈活調配的額外資源,支援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
  2. 於取錄較多有特殊教育需要學生的公營普通學校提升特殊教育需要統籌主任的職級至晉升職級,讓統籌主任更有效履行其領導職責;
  3. 進一步擴展「優化校本教育心理服務」(「優化服務」),目標是在2023/24學年讓約六成的公營普通中小學接受「優化服務」,將教育心理學家與學校的比例由現時1:6至1:10提升至1:4;而其餘四成學校的有關比例則提升至1:6;及
  4. 由2019/20學年起,分三年在公營普通學校開設校本言語治療師職位,讓學校組成群組聘請校本言語治療師,協助有言語障礙或其他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

香港考試及評核局

171. 香港考試及評核局(考評局)自2012年舉辦首屆香港中學文憑考試(文憑試),一直致力確保文憑試的專業性,所有考生獲得公平公正的評核。鑑於近年整體文憑試考生人數持續下降,加上營運成本上漲,例如為有特殊教育需要的考生設立特別考試安排,考評局面對大幅增加考試費的壓力。我們會向考評局提供為期四年合共3億6千萬元的非經常撥款,支持考評局在該段時期的有效運作,讓政府和考評局可詳細研究,如何紓緩因考生人數持續下降而出現嚴重虧損,並提出長遠解決方案。

幼稚園教育

172. 近年幼兒教育備受重視,優質的幼稚園教育可培養兒童的求知精神,使他們樂於學習和探索,幫助他們得到均衡的發展,以及建立健康的自我概念和自信心。就此,政府已由2017/18學年開始實施新的幼稚園教育政策,大幅提高政府投入的資源,改善老師待遇,減輕家長負擔,提升教學質素。我們會以2017/18至2019/20三個學年的數據為基礎,探討設立幼稚園教師薪級表的可行性。我們已初步蒐集了相關數據,計劃於明年年中開始檢討新政策的推行情況,一併考慮幼稚園教師的薪酬安排,並徵詢持份者的意見。

投資未來

173. 上述工作及措施所需的額外資源,將會超過早前已預留的34億元經常款項的限額,但基於本屆政府對提供優質教育的決心,我們不會「討價還價」,也不會「削足就履」。我深信這些教育新資源是不會白費的,亦期望與教育界攜手同行,為香港培養有質素的新一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