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政報告

(八) 與青年同行

理念

302. 「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國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14」我認同青年人有不同才華,不同抱負,對現狀有不同看法,因此除了為他們提供優質教育外,社會應更多理解青年人的感受和需求,為他們創造一個可實現夢想的空間。我在去年的《施政報告》提出做好與青年「三業三政」的工作,即關注青年的學業、事業及置業,並鼓勵青年議政、論政及參政。過去一年,政府在培育人才、提供創業空間和青年宿舍方面繼續努力,並透過「青年委員自薦試行計劃」和創新辦,吸納有興趣參與公共事務的青年人。我在籌備這份《施政報告》期間與這兩批青年人會面,聆聽他們的意見,我感受到他們對公共事務充滿熱誠和承擔,亦對不同政策提出精闢的觀察和建議。

青年發展委員會

303. 由政務司司長主持的青年發展委員會已於今年4月成立,委員會訂定了未來工作應先聚焦三個主要方向:

  1. 協助青年選擇適合他們的學業出路;
  2. 幫助青年發展事業和向上流動;以及
  3. 加強與青年人交流的渠道。

304. 政府會與委員會緊密合作,一同推動香港青年發展。財政司司長已在今年的財政預算案預留了10億元支持委員會的工作。我們將率先撥出其中5億元推出一系列與上述工作方向相關的新計劃和措施,有關詳情在下文闡述。

青年創新創業

305. 今天的青年人應比我們這一代有更多的發揮空間,無須受制於「一試定終身」,也難以「一份工做到老」。政府加大力度支持青年雙創,即創新及創業。於2016年成立的「青年發展基金」,下設「創業配對基金」,便是以資金配對形式與非政府機構合作,支持青年人創業,及為他們提供指導,同時讓青年人從創業過程中累積寶貴經驗。首輪申請共有約190名青年創業者獲得撥款資助,現正開展其業務。因應運作經驗以及市場最新發展,我們會檢討第二輪申請的資助條件,以進一步協助青年解決創業初期的資本需要。

306. 另一方面,我們亦致力為青年提供更多創業和發揮創意的空間。去年《施政報告》公布的「青年共享空間計劃」獲不少企業熱心響應。至今,參與計劃的物業業主合共提供超過十萬平方呎的共享空間,當中大部分已投入服務並開放予不同行業的青年用家使用,特別是創科、創意產業和文化藝術,可受惠的青年超過1 000人。除以優惠租金出租工作及創作空間予青年人外,參與計劃的業主和非政府機構均提供多元化和具針對性的創業指導及支援服務。政府會繼續以「民、官、商」三方協作的模式,積極聯絡有興趣參加計劃的業主和非政府機構。

307. 我們更期望香港青年能登高望遠,發掘在香港以外的機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相信會為有意創業的香港青年人帶來契機。我們將與非政府機構合作推出試行計劃,鼓勵香港青年善用大灣區創新創業基地。汲取試行計劃的經驗,我們將邀請青年發展委員會研究推出新計劃,並會向「青年發展基金」注資,資助香港非政府機構為在香港與大灣區其他城市創業的香港青年提供更到位的創業支援及孵化服務,包括落戶創業基地。

加強與青年交流

308. 本屆政府十分重視與青年人的溝通。為更有效及有系統地推展與青年互動交流的有關工作,青年發展委員會已擬訂一份青年參與計劃大綱,作為日後推行青年外展活動的綱領。委員會將推出全港青年參與活動,透過定期探訪、座談等各種方式接觸來自不同階層和背景的青年人,並邀請青年人和相關持份者就特定青年發展議題作深入探討。政府問責團隊亦會積極參與其中。好像今年透過扶貧委員會轄下「友‧導向」計劃推出的「與司局長同行」,讓30多位獲選的高中生於暑假期間擔任政府3位司長及13位局長的「工作影子」一天,近距離體驗司局長的工作和政府的運作模式。計劃提供了一個讓高層官員與青年人溝通及交流的直接渠道。有見於計劃的踴躍反應及正面評價,政府將在來年擴大計劃規模以涵蓋更多高級官員,我亦會親自參與其中,讓學生也可「與特首同行」。

309. 另外,我會在明年下旬主持青年發展委員會首屆高峰會,與社會各界共同檢視委員會的工作成效,並直接聽取青年人的意見。

青年議政論政

310. 為廣納賢能及鼓勵青年議政論政,我去年率先推出了「青年委員自薦試行計劃」,選定合共五個諮詢委員會作為招募自薦青年委員的首批諮詢組織。試行計劃成功吸納一群有志服務社會的青年人參與政府工作,由於反應正面,我們已將計劃常規化,並擴展至更多委員會。日後,政府會每年進行兩次招募,第一期的「青年委員自薦計劃」已於今年6月接受申請,涵蓋的委員會有十個,包括土地發展、運輸、教育、環保、社會福利、體育及民政等多個政策範疇。申請期內共收到1 500多份合資格的申請。同時,政府亦邀請出席面試的申請人授權民政事務局把他們的資料存入中央資料庫內,讓有關政策局和部門在考慮轄下諮詢及法定組織的成員人選時,可提取資料參考。中央資料庫內的青年人數目於「試行計劃」推出前(即去年10月)只有約940個,我們預計至10月相關數目將大幅增加至約2 770個,而青年成員(18至35歲)比例已從去年年底的7.8%上升至目前的9%,進展理想,上述的資料庫將有助我們達致15%的目標。

311. 去年我們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招募了一批「20周年青年大使」,接受培訓和參加在本港和海內外舉辦的慶祝活動,成效極佳。有見及此,青年發展委員會將推出「YDC青年大使計劃」,為香港發掘並有系統地培育更多有承擔及有服務社會熱誠的青年人才。委員會將每年招募約100名青年加入計劃,並為他們提供一系列多元化培訓,包括安排國際交流及到境外知名的高等院校進行培訓,以裝備青年大使代表香港參與國際或大型活動,並培養他們的領導才能。

拓闊視野

312. 我期盼青年人具國家觀念和國際視野,因此加強推行不同形式和主題的內地及海外實習和交流活動。現時,每年平均有超過70 000名香港青年參加政府舉辦、資助或協調的內地及海外交流和實習計劃。

313. 除了與非政府機構合作,政府於今年上旬首次與16間紥根本港的大型企業合作,推出「企業內地及海外暑期實習計劃」為超過230名青年學生提供在內地及海外國家的優質實習工作機會。基於先導計劃的成功,我們會在來年擴展計劃,提供到各地實習的機會。

314. 鑑於去年初次舉辦的「內地專題實習計劃」成果顯著,民政事務局於今年暑假再次與故宮博物院和四川臥龍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合作,同時首度聯同中國科學院和敦煌研究院,分別舉辦了四個專題青年實習計劃,為香港青年提供具特色、有深度和非常難得的實習機會,讓青年對相關學科和專業領域,以及對國家的發展加深認識。展望未來,我們已得到上述單位同意繼續參與此計劃,並會積極探討其他可能。

315. 另外,特區政府的海外經貿辦會繼續推行為香港高等教育學生而設的「海外實習計劃」15,並鼓勵當地機構提供實習名額,讓學生有更多機會了解不同地方的工作文化及擴闊視野。

316. 工作假期計劃一直深受本港青年人歡迎,目前該計劃涵蓋13個國家。透過該計劃,至今已有88 000多名香港青年人到外地遊歷,增廣見聞,同時亦有超過11 000名外地青年人到訪香港。政府會繼續與更多國家訂立工作假期計劃,及積極推廣計劃,讓更多本地青年人有機會擴闊視野。

317. 我們亦會繼續與聯合國志願人員組織合辦「義工實習計劃」,每年資助香港大學生前往聯合國位於海外的單位參與義務實習工作。在2019年,我們將安排大學生前往哈薩克、老撾、烏茲別克、斯里蘭卡、泰國及越南共六個國家進行義務實習,藉此提升自身能力及增強對各地文化的了解,並為世界發展作出貢獻。

青年宿舍

318. 政府會繼續推行青年宿舍計劃,滿足部分在職青年擁有自己居住空間的願望,並會與相關非政府機構保持密切聯絡。我們正逐步推展各個項目,合共可提供約3 000個宿位,而首個位於大埔的青年宿舍將於明年落成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