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政报告

(九) 结语:燃点希望

319. 这份长达近六万字的《施政报告》立足于香港特别行政区在「一国两制」下的独特优势,结合了本届政府自去年7月1日就任以来的努力不懈,并盛载着我带领香港前行的决心。千言万语的目的只有一个:为香港燃点希望。

320. 我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五届政府就职典礼上说:「希望是一个社会向前的动力,而信心就是希望的基础。」在担任行政长官这一年多来,我出访接近30次,到北京拜访了18个中央部委和与19个省、市、自治区领导会面,接待了超过40位访港的国际组织和高层官员,并出席了无数的商界、学术界和专业界别的聚会。我小心聆听、细心观察,得出的结论是香港的固有优势有增无减、香港人依然优秀、香港的拼搏精神亦无消失,香港仍然深受重视,并引来不少羡慕眼光。

321. 我相信我和特区政府有能力建设好香港;我相信香港各界会用好自身优势,抓紧「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的机遇,开拓经济的新增长点;我相信国家始终是香港的坚强后盾,不仅助香港抵御风浪,亦不断为香港发展提供新动力。凭借这「三个相信」,我们一定会看到希望。

322. 就让我们一起坚定前行,为香港燃点希望!

 

注解:

  1. 自9月1日开始接受申请至9月30日,申领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的香港居民超过50 000人。
  2. 政府现行的目标是女性委员占35%,而青年委员(即18至35岁的人士)则在本届政府任期内逐步提升至15%。
  3. 今年6月公布六项新房屋措施的其中一项,是改拨九幅私营房屋用地发展作公营房屋,预计合共可提供10 600个单位。
  4. 三个分别位于长沙湾、启德和东涌合共提供4 431个居屋单位、一个位于长沙湾提供2 545个「绿置居」单位和市建局位于马头围道450个「首置」单位。
  5. 香港连续24年获美国传统基金会评为全球最自由经济体;加拿大菲沙研究所自1996年起亦一直评选香港的经济自由为世界第一;在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发展学院发表的2018年世界竞争力排名中,香港全球排名第二。
  6. 现时特区政府在东盟设有两个经贸办,分别为在1995年开设的驻新加坡经贸办和在2016年开设的驻印尼雅加达经贸办。
  7. 我们将为企业的合资格研发开支提供两级制扣税额,即首200万元开支可获300%税务扣减,余额亦可获200%扣减,扣税金额不设上限。
  8. 香港注册船舶在全球的港口国监督扣留率甚低,2017年的数字为0.7%,远低于全球的平均数(约3%)。
  9. 在2016年,香港男性的出生时平均预期寿命是81年,女性则是87年。
  10. 根据2018年9月公布的彭博健康护理效率指数,香港在56个经济体中排名第一。
  11. 即红隧、东隧、香港仔隧道、狮子山隧道、大老山隧道、将军澳隧道、城门隧道、青马和青沙管制区。
  12. 这些工作可包括在全港设立外展队,为市民提供在地协助,以实践减废回收和落实都市固体废物收费;视乎将推出的先导计划成效而提供的免费废塑胶及厨余收集服务;以及推行应用逆向自动售货机先导计划以评估其回收废塑胶饮料容器的成效。
  13. 即必列啫士街街市(活化为「香港新闻博览馆」)、前粉岭裁判法院(活化为「香港青年协会领袖发展中心」)和虎豹别墅(活化为「虎豹乐圃」)。
  14.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17年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15. 2018年「海外实习计划」涵盖的国家包括比利时、文莱、柬埔寨、德国、印尼、意大利、日本、马来西亚、缅甸、荷兰、波兰、葡萄牙、新加坡、西班牙、泰国、英国及越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