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政報告

立法會主席、各位議員、各位市民:

(一) 前言

1. 我今天發表任內的第三份《施政報告》。這份屬於本屆政府任期中段的《施政報告》,原意是回顧過去的施政進度,展望未來的工作重點,因此我早前決定了今年會宣讀整份內容較聚焦的《施政報告》,並製作一份名為《施政報告附篇》的新文件,全面和詳細交代本屆政府的工作進度及承諾。過去四個多月,香港承受着前所未有的衝擊,但我仍堅持按原定日期和計劃發表這份《施政報告》,並為此進行了50多場諮詢會,竭力回應社會的訴求。

2. 香港一直以來是全球最安全的城市之一,而文明、守法、自由、多元、包容和互相尊重是這個亞洲國際都會引以為傲的特徵。但短短幾個月,因最初反對政府修訂《逃犯條例》而引起的社會衝突,影響範圍越來越廣泛。不同地區在過去四個月發生了超過400場示威、遊行和集會,往往都演變成暴力抗爭,導致超過1 100人受傷,及超過2 200人被捕。少數暴徒有組織、有計劃地發動攻擊和破壞,並以「起底」、「私了」對待持不同意見的人士,令香港陷入了混亂和恐慌;市民日常生活受到嚴重打擊,從事各行各業的「打工仔」和大、中、小型企業對香港的前景都非常擔憂。市民都在問,香港可否回復正常運作?香港是否仍是一個可以安居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