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政報告

理順從簡   加強協調

105. 全力覓地造地的同時,我們也要加快土地發展程序,因為政策不協調、審批繁複冗長,直接拖慢「生地」變「熟地」和住宅落成速度。由發展局及其轄下規劃署、地政總署和屋宇署組成的「精簡發展管制督導小組」(督導小組),過去兩年多專責統一和理順上述三個部門審批私人發展項目的標準和定義,並避免重複審批,至今經諮詢業界後已推出有關建築物高度限制、園景要求、綠化上蓋面積等七項精簡措施,亦會在未來數月推出有關總樓面面積計算等措施。

106. 土地發展不單牽涉上述三個部門的審批,要加快的也不只是私人項目,事實上,政府牽頭的發展項目以公營房屋為主,更有需要壓縮發展時間表,否則難以縮短公屋輪候時間。因此,我已授權發展局局長擴闊其督導小組的組成和工作範圍,包括納入發展局以外的審批部門;以便更全面地檢視政府和私人項目的發展審批程序,以及理順各個政策局之間與發展相關的規定,例如檢視各項技術評估的要求是否清晰和合宜。我會親自督導增加土地供應的內部協調,確保所有相關政策局和部門全力以赴,以排除萬難、創新思維的精神,大刀闊斧,勇於承擔的態度,把加大加快房屋供應視為首要、優先的工作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