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政報告

發展環保交通

116. 為配合「起動九龍東」的進一步發展,政府已大致完成九龍東環保連接系統的詳細可行性研究。研究建議在區內推展「多元組合」模式的環保連接系統,比單一的基建更為有效和可取。擬議的「多元組合」模式環保連接系統,包括在區內新增巴士╱專線小巴路線;發展自動行人道網絡串連啟德前跑道區、九龍灣行動區和港鐵牛頭角站;打造貫通啟德發展區內海濱長廊和休憩用地的行人與單車共用的共融通道;建造高架園景平台連接港鐵觀塘站,以及在啟德發展區設置水上的士站。發展局計劃在今年年底前公布有關詳情,並收集公眾對擬議「多元組合」模式環保連接系統的意見。

提升的士服務質素

117. 持續的疫情令的士業大受打擊,本屆政府決定暫時不再推動引進專營的士的工作,而會加大力度與的士業界攜手提升的士服務質素,包括透過善用科技及舉辦嘉許計劃等,鼓勵的士司機及車隊為市民提供優質服務。此外,運房局正籌備修訂法例,分別就非法載客取酬及與的士服務有關的違法行為提高罰則,以保障乘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