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政報告

優質海濱及公共空間

海濱長廊

120. 過去三年,新落成的海濱長廊長達五公里,令維港兩岸成為「人氣」公共空間。待獲65億元專項撥款支持的13個大型項目落成後,維港海濱會由現時的23公里增至2028年的34公里,兩岸亦會增添35公頃具地區特色的優質公共空間。明年展開的海濱工程,包括全長兩公里、闊10米的東區走廊板道,連接銅鑼灣至鰂魚涌和西營盤東邊街北的海濱公園。我們爭取於2024年分階段完成這兩個項目。

完善單車徑網絡

121. 隨着上水至元朗餘下一段單車徑啟用,連接新界東西由馬鞍山至屯門全長約60公里的單車徑已於9月全面開通。荃灣青荃橋至灣景花園一段兩公里的單車徑則於明年初開放,而荃灣至屯門段餘下約20公里工程亦會繼續推展。市區方面,啟德發展區總長13公里的行人及單車共融通道,會分兩階段建造。首階段7.5公里預計於2023年落成;餘下5.5公里將在2025年後啟用。此外,13個大型海濱發展項目亦會融入單車徑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