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政報告

廢物管理

128. 相對於減碳的成績,減少廢物仍是香港一大挑戰。政府於兩年前向立法會提交了《2018廢物處置(都市固體廢物收費)(修訂)條例草案》(《條例草案》)。減廢是全球大勢所趨,有助減碳以應對氣候變化,而都市固體廢物收費是推動減廢的「火車頭」,不僅有助驅動企業和公眾實踐減廢回收,而當回收物的質與量得到提升,將有利相關行業的持續發展及創造綠色就業。我歡迎立法會內務委員會決定於本立法年度再次成立法案委員會審議《條例草案》,並希望《條例草案》能早日獲得通過。環境保護署已陸續開展推動減廢及回收的配套措施。

129. 為使本地廢紙回收出路更多元化,政府正多管齊下,包括推出「廢紙收集及回收服務」計劃,及計劃在屯門環保園招標以設立現代化紙漿生產設施。最新的廢紙回收製漿技術,好處是令用地更具效益、更節省能源和營運成本,而紙漿成品一般不受進口限制,因此更切合本港情況和更有效地轉廢為材。我們預計將在2021年上半年招標,紙漿生產設施在2024年或之前開始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