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政報告

會議展覽業

67. 政府已經啟動在「防疫抗疫基金」下設立的「會議展覽業資助計劃」,投入超過10億元,在未來一年多為會展業注入動力。長遠而言,我們對會展業仍充滿信心。我們會落實把灣仔北三座政府大樓和港灣消防局用地重建為會展設施、酒店和甲級寫字樓的計劃,機管局亦會投資興建亞博館第二期。兩個計劃將合共增加超過四成空間。有鑑於在沙中線會展站上蓋用地興建新會議中心涉及多重技術困難、不確定的施工期和不合乎成本效益的考慮,我們決定把用地轉作其他用途。

支援中小企

68. 為令中小企更快捷、容易申請多個政府支援企業發展的資助,我們成立了「中小企資援組」提供一站式的諮詢及轉介服務。我們計劃擴大「中小企業市場推廣基金」的資助範圍,為期兩年,以涵蓋由具良好往績的機構舉辦,以「本地市場」為目標及具規模的展覽會,和由貿發局及有良好信譽和往績的展覽商舉辦的網上展覽會,並放寬只限中小企申請的要求。

69. 為進一步鼓勵專業服務業界在疫情穩定後加強向大灣區內地城市及海外市場推廣香港的競爭優勢和專業服務,我們會在「專業服務協進支援計劃」下預留5,000萬元,資助主要專業團體參與由特區政府、貿發局及駐海外經濟貿易辦事處(經貿辦)舉辦的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