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政報告

長遠房屋策略

85. 經過我們多年的努力,房屋供應已初見成果。我現公布按稍後運輸及房屋局(運房局)發表的2020年《長遠房屋策略》(《長策》)報告,我們已全數覓得興建316 000個公營房屋單位的330公頃土地,可以滿足未來十年(即2021/22至2030/31年)約301 000個公營房屋單位的需求,供應主要來自東涌填海、古洞北╱粉嶺北和洪水橋╱厦村等新發展區的農地和棕地、多幅改劃作公營房屋的用地、九幅分別位於啟德和安達臣道石礦場改撥為發展公營房屋的用地、粉嶺高爾夫球場部分用地,以及多幅完成檢視具房屋發展潛力的棕地羣。

增加資助房屋供應

「居屋」及「綠置居」

86. 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於上月初截止申請的「居屋2020」,提供約7 000個單位,定價為市價六折,超額認購33倍;而由於「綠置居2019」約3 700個單位正在進行選樓,下一年度的「綠置居」約4 700個單位將於明年分期出售,當中首批約2 100個單位預計於明年5月推出。

出售「租者置其屋計劃」回收單位

87. 我在去年《施政報告》中建議房委會積極部署,加快出售位於39條「租者置其屋計劃」屋邨的回收單位。房委會已於今年7月通過,將這批回收單位於每年的「居屋」和「綠置居」銷售計劃中一併出售,讓合資格的綠表申請人購買。房委會現正進行準備工作,將至今已回收的700多個單位與下一期「綠置居」一併推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