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政報告

房屋問題的癥結

96. 經過了本屆政府對房屋理念和政策的調整,香港整體公營房屋供應變得更豐富多元。歸根到底,香港的房屋問題核心是建屋土地不足。只要大家同心協力,配合政府多管齊下開闢土地的策略,支持各項增加土地供應的短、中、長期措施,房委會、房協、市建局,以至私人發展商都有建屋的能力和容量。因疫情帶來的衝擊,我們見到建築成本正向下調整,建造界人手亦比以往充裕,實在是造地建屋的大好時機。有了充足的供應,相信物業價格亦會漸趨穩定。

土地供應

造地工作   漸具成果

97. 增加土地供應一直是本屆政府重中之重的工作。我們以政府主導用地規劃和基建配合作施政方針,大刀闊斧地開拓土地作興建房屋及發展經濟之用。近年造地工作成效和政府就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建議的八個優先研究和推行的選項的最新發展,已詳列於今年的《施政報告附篇》。

98. 運輸基建有助釋放土地發展潛力,對增加土地及房屋供應至為重要。新界西北及新界北部均有巨大發展潛力。因此,政府會加緊落實北環線鐵路項目,配合古洞北新發展區公營房屋入伙,以及帶動新田、牛潭尾及凹頭一帶的發展。政府至今在沿線附近物色到總面積約90公頃(相當於四個太古城)的房屋用地並陸續進行研究,當中包括新田╱落馬洲樞紐,若落實北環線,這些土地可望帶來超過70 000個房屋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