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政报告

(六) 增加房屋与土地

房屋供应

房屋政策及理念

83. 房屋是香港众多问题的症结:它既是市民「衣食住行」中的重要生活条件,也是达至「安居乐业」民心所向的基础。对基层及低收入家庭,由政府资助的房屋是有实效的扶贫措施;对于中产及小康家庭,自置物业是建立一个属于自己的家的盼望;对于整个社会,房屋除了是供求问题,也是一个公义和分配的问题;对于管治,房屋问题未能解决,社会难以长治久安。

84. 根据定下的政策,我们把「绿表置居计划」(「绿置居」)和「白表居屋第二市场计划」恒常化,并推出港人首次置业(「首置」)先导项目,丰富了房屋阶梯;提升公营房屋占新供应的比例由六成至七成;将资助出售房屋的售价与市场脱钩,改为定于市民可负担的水平;赋予市区重建局(市建局)协助提供「首置」的社会任务;及修订香港房屋协会(房协)兴建资助房屋的地价安排,让房协可以多供应公营房屋。对于轮候公屋家庭和其他居住环境恶劣的市民,当他们未能踏上房屋阶梯前,政府承诺三年内提供15 000个过渡性房屋单位、即将试行为长期轮候公屋的低收入家庭提供现金津贴,以及研究为「劏房」实施租务管制。部分改革措施突破政府的一贯思维,作为行政长官,我有时都要力排众议,为的只是一个信念:安居对香港市民实在太重要了!